拧紧责任链条,筑牢防控网络! 永平街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奋战疫情
2020-04-06 14:44:16



“我不往前冲,谁往前冲!”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永平街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奋斗在一线,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强大防控合力,坚决遏制疫情“外放输入、内防反弹”,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用心服务,做群众的贴心姐姐


“你们一定要戴好口罩呀,别忘了勤洗手。”永平街来穗人员服务与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张秋月是一位贴心姐姐,每天都不忘提醒窗口同事和办事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疫情期间,张秋月每天都会接到来穗人员12345和办公电话的咨询与求助,无论是未返穗来穗人员居住证办理和续期问题,还是已返穗来穗人员的通行证办理、租赁备案、电子门禁问题等,张秋月都一一耐心地予以宣传、引导与解答。


“居住证逾期可延期、查验平安白云通行证、租赁备案需合同产权证件齐,门禁开通找户管......”张秋月对于这些问题的解答都早已熟记于心,每次都能清晰流利地回答来穗人员的疑惑,获得同事和群众的好评。




据介绍,永平街来穗系统登记湖北籍人员有8500多人,在接到白云区、派出所的排查名单后,张秋月和其他同事立刻投入“战斗”,连续三天不厌其烦地通过电话、信息等多种方式询问是否返穗、返穗时间、生活和身体状况,并将信息登记、录入《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劝导已离穗湖北籍人员延迟返穗,在家乡做好隔离防护。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完成对所有湖北籍人员全覆盖宣传、核查。


除此之外,张秋月每周还会到驻点社区送口罩、酒精、消毒水、牛奶、面条等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了解居家隔离住户的需求,共同做好抗击防疫工作。


“我的工作就是要服务群众,尤其在防疫期间,更要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张秋月笑着说道。


父女同心战“疫”


原计划过年假期好好陪陪家人的永泰联社党建办黄炽科,在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毅然决定返岗共同战“疫”。他说:“身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党员,理应坚定理想,坚守初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群众需要我,我可不能掉链子。”


一天,黄炽科在集贤庄体温检测点值班,一名自报来自荆州的人员引起现场路过村民的一阵紧张和担忧。为了消除大家的疑虑,黄炽科二话不说,主动上前询问,了解其详细行踪。经过多方核实,证实该人员疫情期间并未离开过广州,大家紧张的心才算放了下来。


“这样的情况下,容不得我有半点犹豫,我想到的就是赶紧上前了解情况,让大家放心。”当大家夸奖他果断时,黄炽科谦虚地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黄炽科的带动下,9岁女儿也成了战“疫”线上小“战士”,用自己的爱心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爸爸,我要把过年红包捐给需要看病的人们。”在得知永泰联社党员踊跃为疫情防控捐款后,小黄悦第一时间跟爸爸说道。她说:“从小爸爸就教我要学会关心别人、帮助别人。现在发生疫情,我们更要关心和帮助有困难的人,帮助他们早日渡过难关。”


横岗第二经济社24小时战“疫”不打烊


走进东平联社横岗第二经济合作社辖内,随处可见防控知识宣传海报,宣传氛围浓厚。全体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尽职尽责,严格把守进村第一道防线,做好回访跟踪记录,切实做到严防严控、群防群控。





为帮助辖内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全体党员干部马不停蹄地联系企业,了解复工企业防疫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在物资保障上,无论是联社发放的慰问物资,还是爱心企业捐赠的物资,都清晰记录去向,做到台账公开透明、清晰可查。


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横二经济社副社长钟彩琼、横二经济社社委徐剑锋等大量的抗疫先进人物,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辞辛苦,用实际行动为横二经济社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疫情防控面前绝不退缩


“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关键时刻党员必须要冲在前,不退缩。”这是永平街磨刀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魏燕华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常说的话,她不仅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


“明天才大年初三,你和爸爸怎么还要回去上班?”魏燕华女儿不解地问道。“因为现在疫情紧张,爸爸妈妈需要回去工作,才可以早日把病毒打败,这样我们就可以不用戴口罩出门了。”听完女儿虽有不舍,但却勇敢地支持道:“没关系,我一个人也可以在家,你们放心去吧!”



魏燕华(右三)


“每天都要打上百个电话,听电话听得耳朵都疼了,还嗡嗡作响。”持续两个多月以来,魏燕华手机从不敢离身片刻,时时关注每一条工作信息,怕没及时看到,耽误了疫情防控工作。


除此之外,每天她都坚持通过电话、入户上门核查住户信息,参与社区“三人小组”落实居家隔离人员“八个一”管控,通过电话或微信关注居家隔离人员的需求和开展关怀服务,参与居民体温检测,巡查社区的疫情防控情况,向居民群众派发宣传单张,督促居民群众戴口好罩、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什么时候能解除?”“口罩要戴到什么时候?”“我这种口罩行吗?”“每天坐地铁上班,要如何做好防护?”魏燕华每天在上下班高峰期间,坚持到社区监测点站岗值守,面对居民群众的提问和咨询都耐心一一作答,同时派发防控宣传单张,及时对没有戴口罩、扎堆聚集的居民进行劝导。



魏燕华(右一)


君源山庄和麒麟山庄都是磨刀坑社区管辖的小区,所在的位置距离社区居委会较远,步行需要50分钟的路程。为节约时间,魏燕华每天都开着电动车都要前往进行巡查,指导督导小区物业做好疫情防控。在巡查中她还会隔着窗户跟隔离住户拉拉家常,叮嘱他们如果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随时可以通过电话和微信跟社区居委会联系,社区一定会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隔离期间的实际需求。


春已至,花始开。


我们已经在守望相助、互勉互励中看到了胜利的曙光!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通讯员:党政办、组织办、

永泰经济联社党委、东平经济联社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