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医、送药、送饭、送口罩……特殊时期长者收到的贴心关怀
2020-04-08 23:08:2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居家养老服务对象的身心健康、生活状况、居家安全等情况,一直都牵动着居家社工的心。石门街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们一直关注长者的需求,并给予及时的跟进,为他们提供送医、送药、送饭、送口罩等贴心服务。


送医

——居家养老社工与黄伯的故事



87岁的孤寡独居老人黄伯,腿脚不便,是居家养老服务对象之一。


4月7日上午,社工准时将受托购买的早餐送给黄伯时,却发现黄伯虚弱地躺在床上,精神状态并不好。帮忙送饭的热心邻居也着急地告诉社工,黄伯最近几天吃得很少,甚至不吃东西。


为解决黄伯的情况,社工兵分两路,一边协同辰康朝阳护理站的护理师一起赶去黄伯家了解情况,并及时联系居委协助;另一边则外出购买云吞,哄黄伯先吃点东西。




两边都传来了捷报——现场,黄伯刚肯吃东西了,吃了一大碗云吞后,精神状态有所好转。居委工作人员也与社工、护理师一同来到现场,表示如需送院治疗,居委方面可以提供车辆。


据了解,黄伯近日心情不佳,加之身为老中医的他崇尚“饮食疗法”,因此不愿吃东西。


经在场工作人员轮番劝说,黄伯表示以后会按时进食,同时表示,感觉心脏不太舒服。得知已经联系好车辆可将他送往医院治疗后,黄伯却表示,希望第二日等亲戚来了再一同前往医院就医。




下午,社工们又一次折返黄伯家,了解其下午的身体状况。黄伯表示,身体状态尚好,暂时不需要去医院。期间,社工们帮忙换好黄伯家中烧掉的灯泡,下班前为黄伯送来了饺子。一天中,社工们和居委来回上门六七次,只为协助黄伯可以安然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


今日(4月8日),在各方的协助下,已经将黄伯送往石井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与治疗。


送药

——解决慢性病长者用药问题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区医院以鸦岗社区为试点,开展了为慢性病长者送药上门的服务。为了惠及其他社区,石门街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作为沟通的纽带,为身患慢性病的长者在此期间的用药需求提供了保证。


在一次电访中,居家社工了解到有一位长者因疫情影响没有到市一医院取药,导致断药。恰巧社区医院有这种药物,在登记好长者医疗卡等信息后,社工联系社区医院开药,到医院预付药费、取药后,再将药物送到了长者手上。




该长者原以为并无在社区医院办理定点,无法享受医保待遇。但在社工代付款时发现,社区医院已为其办理了小点定点,并自动划扣了医保部分的药费。




细小但贴心的举动,获得了这位长者的称赞:“社区医院不仅在疫情期间承担了社区内唯一一间必须开放的医疗机构的责任,还如此细心地为长者办理远程取药的手续,减省了用药费用,社工也大大缩短停留在医院的时间,服务真到家!”


送饭

——解决困难长者吃饭难题!


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不少年轻人由于工作原因难以照顾到家中长者的起居饮食,加之长者饭堂的恢复时间尚未明确,部分长者存在就餐延迟的问题,这些都牵动着联社、生产社、以及居家社工的心。




为解决困难长者的就餐问题,社工经与服务对象家人商量后,提议由为一线工作人员制作餐食的饭堂在午、晚餐时多做一部分饭食给需要的长者,再由长者饭堂与村社结算饭钱。这一提议得到了村社的大力支持。



因为干孙女复工后导致就餐时间不定时的金姨,从社工口中获悉这个好消息时,刚好拿到了孙女给她送来的饭。


就在这个时候,生产社的党员也带着一份饭进来了——原来他们的岗位在金姨家附近,因不了解其孙女已送饭,就为金姨送来一份生产社党组织特意准备的饭。之前几天只要家人在饭点未能及时送饭,他们都会为金姨备上一份。




在疫情当前不能出门,但困难长者吃饭不困难,因为有村、生产社、居家长者饭堂齐帮忙!


送口罩

——志在“罩”顾你



日前,石门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申请了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广药集团开展的“志在‘罩’顾您——穗康公益进社区”活动,为50名石门街高龄失能长者申请口罩




上周,居家社工与辰康朝阳护理站康复师、志愿者一起,上门为这些长者派发爱心口罩,并叮嘱长者在疫情期间要保护好自己,无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




疫情期间,石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持续关注和守护着这群长者的身心健康、生活状况、居家安全,全方位地保护他们安然度过疫情,静候春暖花开!



—END—



通讯员 石门街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