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街组建热心外籍志愿服务队,73名外籍人员携手战“疫”!
2020-04-18 21:39:54






“农民工博物馆突出广州特色,多角度、全方位地诠释了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文化传承和精神延续......”广州农民工博物馆里,解说员正在为一群特殊的“游客”介绍农博馆的情况。






















原来,4月17日下午,在黄石街党工委书记徐蕊、办事处主任陈振华、派出所所长龙师军的带领下,农民工博物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闭馆谢客期间,特意为黄石街一群热心外籍志愿者开设了一场专场展览。


参观完博物馆后,来自索马里的广外大留学生YONIS ISSE NUR参观农博馆后感慨道:“今天真的让我大开眼界,真幸运自己选择了来中国留学,在这里,我得到了很多中国人的帮助,切身感受到广州的开放和包容。”





结合特长精准助力防控工作


"中国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我们也要为他们做点事。"


据了解,黄石街组建了一支73名外籍人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主要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来自27个国家的的留学生组成,平时街道和派出所在工作中处理涉外矛盾纠纷时,充当双方的翻译,为双方沟通顺畅搭建桥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黄石街充分挖掘辖内的外籍人员参与志愿活动,根据外国志愿者的个性特长,安排合适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与街道共同形成合力,使防控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外籍志愿者服务队伍的成员,充分发挥了他们的语言优势,帮助宣传涉外法律法规、调解涉外矛盾纠纷,解决了很多涉外警务中的难题。”黄石派出所所长龙师军说。


解除隔离转身投入志愿服务  


“广州的防疫措施科学有效,我们参与志愿服务感到很荣幸。”4月16日,黄石街辖区内一批外籍友人完成了健康观察并通过了核酸检测,解除了隔离。4月17日,就有5名刚刚结束健康服务管理的外籍人员一早来到白云区定点集中隔离场所如家酒店投身志愿服务,为酒店内的外籍人员当翻译解决问题,快速办理解除健康管理手续,上门送祝福小卡片,录制视频为外籍友人加油鼓劲。目前,黄石街辖内还有很多外籍友人表达了从事志愿工作的意愿。





“外国友人有自己的社交圈,彼此间会互通有无,他们的加入,可以协助我们更好地展开工作,也比我们更高效地向他们国家的国民开展政策宣传工作。”徐蕊介绍,希望借此次疫情工作的需要,将这支外籍志愿者服务队伍常态化运作下去,以后邀请带动更多外籍友人参与社区各项活动与服务,让他们能真正融入到社区中,共建社区、共享成果。


徐蕊坦言,接触外籍志愿者并没有想象中的难,最重要的是要尊重他们,用平等的角度与他们对话,同时也要坦诚,提前沟通让他们知道志愿服务工作的内容主要有哪些。政府给予外籍友人提供志愿服务机会,也让他们感受到了荣誉感。






















据悉,通过摸底排查了解到,黄石街辖区内一共有200多位外籍友人。他们表示,疫情当前,不分国籍,大家都应尽自己的一份责任。疫情防控期间,黄石街坚持一视同仁、国民待遇,对中外人员采取同样的防控措施,加强人文关怀,及时做好沟通解释和服务管理工作,用行动诠释着中外友好,与外籍人员携手抗疫。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