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障外来务工者工资? 三元里街实施集体物业临小工程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
2020-05-18 23:25:32




今年3月,位于白云区三元里街三元里村16经济社的松柏北街房屋整饰工程正式开工,目前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开工前项目方已交工资保证金10万元至专管账户,由三元里村全程监督用以保障按时足额支付工人工资。据悉,该工程是三元里街实施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的首例村社集体物业临小工程,旨在以保证金缴纳的方式,引导和规范建设工程项目按时足额支付外来务工人员工资,强化资金导向作用,规范外来务工人员工资支付行为,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0        1.
按投资额大小,预先提取资金存至专管账户


今年2月,三元里街按照《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若干问题的意见》的工作要求,根据相关条例,印发实施了《三元里街村、社集体物业临小工程施工工人工资支付保证金管理规定》(简称《管理规定》)。


据了解,《管理规定》适用于三元里街全部村、社集体物业临小工程项目。即在工程项目施工前,建设单位(业主)与施工单位签订工程承包合同后,要从工程款中预先提取一定资金,作为该工程项目的工资保证金存入指定银行专管账户。如在建工程项目发生欠薪时,由业主和施工单位核实后,从中将款项拨付到被欠薪工人个人账户。


三元里街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临小工程项目的投资额大小,设置不同的提取资金标准:工程投资在20万元以下的,预先提取2万元;20万元以上至50万元以下的,预先提取5万元;50万元以上至100万元以下的,预先提取10万元等。该部分款项作为工资保证金,由业户单位将其预存进指定的银行专管账户。通过这种方式,《管理规定》将有力督促施工企业建立工资支付的诚信机制,完善工资支付管理制度,有效预防和化解欠薪问题,充分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0        2.
全额支付工人工资,公示期无异议则退回保证金


如何将工资支付制度落到实处?


三元里街有关负责人表示,凡村、社集体物业临小工程建设,业主单位在办理开工报告备案及日常监管时,就应将该项目工资保证金的开户和缴款情况,上报至街道劳动保障部门备案。施工单位发生拖欠工人工资的,由街道劳动保障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施工单位逾期仍未支付的,由街道劳动保障部门会同业主、施工单位,按业主方与施工方协议约定的时限和条件,提取保证金用于发放被欠薪施工工人工资。属于劳动争议的,按劳动争议处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处理。


工程完工后,施工工人工资全额支付后,施工单位可向业主提出申请退回工资保证金。在收到工资支付保证金退款申请3个工作日内,业主单位在该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退款申请公示期内未接到欠薪举报投诉的,业主可在公示期结束后的3个工作日内,向施工单位办理保证金退款。公示期内接到欠薪投诉或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工资保证金暂不退回,经由街道劳动保障部门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完成后,才予以办理退款。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