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在小区里,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云城街社区居民有了“主心骨”
2020-05-19 21:53:07



云城街党工委积极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按照“一小区一支部”的原则,把支部建在小区里。据介绍,目前,云城街已备案小区16个,党员约580人,成立10个小区业主党支部,覆盖率达63%,力求把党组织建设延伸到家门口,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延伸到“最后一米”,为小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选强配齐,打造小区治理“主心骨”



据介绍,业主党支部以小区业主党员为主体,兼合党员租客、业委会党员、物业企业党员等,设立楼栋党小组长,在小区形成“业主党支部—楼栋党小组长—党员户”的党建格局


为了保证党支部高效发挥效用,真正服务好居民,云城街抓实抓细党支部队伍建设,配强支部书记,通过党员群众推荐、走访调查等方式听取意见,把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责任心强、热心小区事务的党员选为支部书记。时常奔走在社区间参与社区管理的方圆小区业主党支部支部书记梁禹光就是一名从企事业单位退休的优秀党员。


梁禹光表示,自党支部成立以来,他们充分发挥党员联系群众的作用,通过网络等方式,在小区内收集“云意见”和建议,正争取各方支持打造一条健身路径。原来,该小区由业主党支部牵头,联合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和居民代表等建立议事协商制度,多方共同参与小区管理,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线上线下“双结合”,
筑牢小区治理“主阵地”



为激发小区新生动力,小区业主党支部为小区党员和居民共同参与小区各项治理搭建了“云平台”收集群众意见。在小区楼道、活动场所随处可见张贴的意见收集二维码,居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快速反馈意见,让群众路线“网上行”成为常态。其中 ,方圆小区健身路径的提出就是通过云平台收集而来;东方明珠小区业主党支部也正为居民提出的举办小区居民乒乓球友谊赛的意见积极筹划着。


除了打造线上平台,小区业主党支部阵地建设同样“不掉队”。多个小区有效利用小区场地,高标准打造小区党群服务站。据了解,方圆小区业主党支部整合小区资源建立约500平方米的小区党群服务站,综合设置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健身室、舞蹈室等多个功能区域,为居民提供联合议事、党群活动、文体娱乐、文化宣传等多项便民服务。


发挥组织力量,
唱响小区治理“主旋律”


针对居民关注度高的问题,小区业主党支部找准深度融合切入点,构建“一方引领、三方协作”的架构,由小区业主党支部引领,形成“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的治理和服务体系,把各组织团结起来,形成问题共解、资源共享、文化共建工作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小区业主党支部组织小区各方力量,带领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奋战在防疫宣传、住户摸查、卡口站岗、隔离守护等防疫一线,为小区防控工作有效开展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齐富阁小区业主党支部组织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志愿服务活动;云霄楼业主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为小区居家隔离人员送温暖。截至目前,发动党员120名,组建党员突击队10支,开展志愿服务15场。


下一步,云城街党工委将持续加大小区业主党支部的组建力度,扩大住宅小区党组织覆盖面,推动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的建设,打造“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带领小区党员和居民积极参与小区建设,提高居民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为建设幸福云城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为白云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云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