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慎点!1.4米长眼镜蛇出没小区,云景花园物管凌晨将其抓获
2020-05-21 21:29:08






夏天是蛇出没的频繁季节

被毒蛇咬伤的案例也随之多发

近日,京溪街云景花园云桦苑

居然惊险一条长达1.4米的舟山眼镜蛇!!!



好在,就在昨天

这条巨大的眼镜蛇

被英勇的物管成功抓获

目前已被广州市森林公安带走




昨日(20日)凌晨,云景花园管理处在云桦苑11栋外围捕捉到一条长约1.4米的舟山眼镜蛇。据该小区物业管家刘姐介绍,近几年一到夏天,该小区就偶尔会有业主看到蛇出没,但由于其流窜速度较快,物管一直没能将其擒获。昨日凌晨,该小区物管保安队长凌晨值守时,和同事齐心协力、一起将这条“巨蛇”抓获。




刘管家介绍,由于云桦苑11栋临近河涌,蛇应该是从河涌爬向小区内。早在前几日,就有业主拍到该蛇在河涌边出没的视频。


成功将一米多长的巨蛇抓获后,物业立即通知了广州市森林公安。20日早上8:30,广州市森林公安来到云景花园,经工作人员现场鉴定,该蛇为舟山眼镜蛇,也叫中华眼镜蛇,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该类蛇的毒性极强(剧毒),如不慎被咬,三小时内未得到救治会有生命危险。随后,该蛇被工作人员取走。





庆幸的是小区内没有人被毒蛇所伤
此次成功抓获
也让业主们大松一口气
小e整理了一份防蛇秘籍
大家快收好!




夏日蛇虫出没频繁,医生提醒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01

必须要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让孩子远离危险的动物和物品。


蛇类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动物,要让孩子意识到被蛇咬到后的严重性,告诉孩子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远离蛇类,即使看到也不能去触碰和抚摸。还要教会孩子防范被蛇咬的方法以及被咬后急救措施。


02

被蛇虫等咬伤后必须第一时间就医。


抗蛇毒血清中含有相应的抗原,它能中和相应的蛇毒,被蛇咬伤后越快注射抗蛇毒血清则越有利于治疗和恢复。蛇毒进入人体24小时后,对身体各系统造成极大伤害,再注射抗毒血清效力将大大降低。


就医时要带上蛇的图片或记住蛇的形状并告诉医生,这样可以使医生快速识别是何种毒蛇咬伤,以便注射对应的抗蛇毒血清及药物及时进行治疗。


03

谨记预防被毒蛇咬法则:


房屋周边如果有山林地、大片草地等,应尽量关好门窗,窗户安装纱窗,防止蛇类及其他毒虫入室伤人;到野外密林活动的时候,要穿长衣长裤,高帮鞋子,把裤脚绑紧,还要戴帽子,防止挂在树上的蛇碰到脖子而咬人;穿过草丛,可以拿一个小木棍,采用打草惊蛇的办法,边打边通过。


万一不慎被蛇咬伤了,可采取以下紧急措施:


  • 首先,不要慌张,更不要乱跑,或者追打毒蛇,以免加速蛇毒发作或者引发其他意外;

  • 其次,可采取用大量清水冲洗伤口等有效自救措施,不建议采取任何可造成创伤的自救措施,如烧灼伤口、划开伤口、砍剁受伤器官组织等。

  • 最后,一定要让朋友或呼叫120,送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接受规范的蛇伤治疗。



图片及视频由云景花园物管提供

微社区e家通和谐京溪原创报道,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