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戒毒康复可获积分奖励,看看“积分·100”计划带来的改变!
2020-05-21 21:39:09

积极戒毒康复也能攒积分?

看看“积分·100”计划带来的改变!


为帮助更多服务对象回归家庭社会、重新过上正常生活,石门街加入了“积分·100”激励计划25名服务对象受邀参与其中。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5月20日上午,石门街禁毒办、阳光之家大同社工联合举办首次“积分·100”兑换积分活动,为石门街参与该计划的戒毒康复人员进行激励,以肯定他们的良好改变,鼓励他们保持操守,开创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在参与“积分·100计划”这段时间中,这25名服务对象都在戒毒操守、就业、快乐家庭、志愿服务、健康生活等不同模块中取得进展,累计分数为1155分。



“积分·100”,让禁毒更有人情味



“积分·100”激励计划是白云区西南片区禁毒社工服务项目推出一项探索性服务计划。对于这次兑换积分活动,禁毒办与阳光之家筹备已久,加入人文关怀的禁毒举措,显得更有人情味,让戒毒康复的阶段性成长改变更有仪式感。


精心挑选的礼品


在以往的社会认知中,对待戒毒人员往往都是偏向打压、处罚的方法。当戒毒人员面对社会的歧视与排斥时,自卑、自我贬低、自我否定等负面情绪涌上心头,反而深化了吸毒者的标签,容易使他们产生复吸的念头。


茶话会上,禁毒办专职副主任黄颖伟鼓励大家畅所欲言


“积分·100”奖励计划正是根据戒毒康复人员的现实情况,采用正强化理念及操作,令其恢复生活信心,促进良好的戒毒操守。



茶话会上各抒己见



在现场的“茶话会”上,大家各抒己见。服务对象也袒露自己在戒毒路上的心路历程,同时十分感谢禁毒办和禁毒社工的帮助,使他们原本灰暗的人生有了重获阳光的可能。


茶话会上,服务对象分享自己的戒毒心路历程



康复人员阿声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刚刚出所时,十分迷茫,不知道以后的路该怎么走,没有目标没有希望。以前出所后都是马上复吸的。这一次出所后,有社工和专干的陪伴,也激发了我内心改变的愿望,他们鼓励家人接纳帮助我,同时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我。我有一些小小的改变,社工都能够发现记起来,并跟我分享给我肯定。我也发现自己越来越有自信,越来越觉得有能力去把握自己的人生。”


(有关阿声的故事,可以点击了解:《疫情期间不松懈!石门街两“毒”并禁!


目前阿声不仅有稳定的工作,戒毒情况稳定,做出改变后的他,还积极参与到志愿者行动中,利用休息之余,服务他人,回馈社会。


茶话会后,给服务对象送上帮扶品及证书


“积分·100”,让改变看得见。这不单单是一句口号,也是每一个渴望撕掉绝望标签的戒毒康复人员内心的需求。


接下来,石门街禁毒办和专职社工会继续用实用的方式方法挖掘戒毒康复人员的潜力,构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新格局。


通讯员 石门街禁毒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