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有了“法律顾问”!鹤龙街与市中院签党建共建协议
2020-06-03 22:16:28







近日,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党委支部结对共建全面签约仪式暨第一期“法智鹤龙”主题论坛活动在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党群中心举行。市中级人民法院22个党支部与鹤龙街辖内机关、村社、“两新”组织党组织、国有企业党组织签订“一对一”共建协议,街道基层党组织有了专门的“法律顾问”。活动现场还成立了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党委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





“一对一”结对共建,把法治服务送到最基层



据悉,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启用位于白云区鹤龙街的新审判大楼。本次市中院22个党支部与鹤龙街3个机关党组织、3个经济联社、11个社区居委、3个“两新”组织、2个驻街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一对一”的结对共建,签订合作协议。




市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中院有大批年轻干部,他们许多人从大学毕业就进入了法院工作,对基层工作了解较少,通过党建结对共建,能够让年轻干部深入社区基层、更加了解群众和企业需求,在为民服务中得到历练、增长才干,彰显党员的初心使命。


鹤龙街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共建,将能够为社区、企业增加法治参谋,遇到征拆、企业经营等法律方面的难题时可以得到权威法律指导,促进依法行政、依规经营,提升法治营商环境水平。




打造两支队伍,服务一方群众



当日活动上,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党委还宣布成立了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党委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




据介绍,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党委广泛发动街道机关和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各机团单位、企事业单位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参与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党员突击队;充分调动市中院、律所等非党员法律专业人才资源,组建“新时代”法律志愿服务总队。根据突击队员、志愿服务队员专业特长,开展法律相关的专项志愿服务及常态化志愿服务。


鹤龙街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支队伍将联动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党委成员单位共同开展普法进社区、进企业活动,根据社会热点、重点工作确定每期普法宣传主题,内容涉及扫黑除恶、垃圾分类、消费者维权、法律纠纷处置等,以提升群众法治意识,营造浓厚守法、用法氛围,共同推进新时代“枫桥街道”建设。


目前,党员突击队已有441人、志愿服务队已有16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