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好商量!黄石街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式街道”
2020-06-03 22:17:59







江夏警务室融入栋长办公室、栋长广场等基础建设,组织以栋长为代表的服务团队开展义务巡逻、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
打造外籍志愿者工作站,将外国人管理和服务工作提档升级;
开展与黄石人家社工站、国际单位、黄石中学等单位的结对共建,针对特定群体定期开展线上防诈骗宣传活动......



今年以来,黄石街、黄石派出所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式街道”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党委领导、民主集中、广泛参与、尊重民意”为工作原则,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新模式,积极探索建立民主协商议事机制。




6月2日下午,黄石街召开了2020年第二次民主协商议事会。会上,黄石派出所所长龙师军解读了《黄石街“民主协商议事”暨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通报了黄石辖区防诈工作情况。黄石街党工委副书记邱名敦对实行“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机制,提高网格工作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效能情况进行介绍。




为进一步推进该项工作,黄石派出所在辖区范围内全面铺开社区警务专业网格。以社区网格为基础,以“一室两队”架构调整人员配置,将警力最大限度下沉社区,任命姚鹏等17名社区民警为基层党组织副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由办事处主任陈振华、派出所所长龙师军统一颁发任命书。




此外,为真正实现社会各阶层人士直接参与基层事务的决策、管理和监督,全面提升基层基础治理能力,黄石街在2020年初会同黄石派出所研究出台《黄石街民主协商议事暨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以街道、派出所、辖内各阶层代表为人员组成的民主协商议事、矛盾调处化解、信息收集、义务巡逻、法律咨询、志愿者服务六大社区服务团队。




在疫情期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众多留学生志愿者们主动报名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留学生学院院长表示,黄石街志愿服务队的成立为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对中国表达热爱的舞台,未来也希望投身到社区治理等事务中去,齐心构筑和谐黄石。


值得一提的是,在探索期间,黄石街会同黄石派出所多次联系各阶层代表,各团队成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定期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推动由“政府说了算”的社会管理模式向“大家商量办”转变,形成了会上交办、会后督办的工作机制,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正为民解难题、做实事,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在当天的民主协商议事会上,就将此前通过微信群、网络留言等方式广泛收集辖内居民群众普遍关注或反映强烈的实际困难和矛盾纠纷问题,制成交办工单,由办事处何宇腾副主任进行现场交办,要求限期办结。


随后,龙湖集团负责人、业委会党支部相关负责人、和祥电子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留学生学院院长、奥绅体育公园负责人、栋长代表、红色文化传承有限公司负责人等有关社会组织、行业代表纷纷发言称作为黄石大家庭的一份子,享有极强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表示将积极协助该项工作开展,义务反映、收集、助力解决基层群众的困难和需求。





最后,黄石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振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


  •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发展好“枫桥经验”。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把民主协商议事暨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发挥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 二是密切党群关系,把党的群众路线实践好。为建设和谐美丽黄石、营造良好的村务社务民主管理氛围奠下坚实基础。

  • 三是加强设施建设,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探索奠定坚实的基础。继续建设智慧警务设施,打造智慧社区,提升技防手段,将基层治理的平台、社区警务平台抓实抓细,促进社会治安维稳工作持续好转,确保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