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同德街以法律咨询服务为抓手,化解来穗人员之忧!
2020-06-09 21:40:10







疫情发生以来,为更好地服务来穗人员,同德街来穗中心以法律咨询服务为抓手精准发力,三“化”同步,切实帮扶来穗人员增强生活信心,解决生活难题,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




同德街来穗人员法律咨询服务站覆盖全街20个社区,疫情期间各社区通过发布信息、走访、免费法律咨询开放日等形式,收集汇总穗人员各类困难56条、建议13条,主要集中在求职就业难、拖欠工资、租金减免等方面。


“化”就业求职之忧


为帮助来穗人员求职就业,同德街来穗中心将辖区企业空岗信息发布到各来穗人员服务站,点对点引导供需对接,发布空岗信息906条,帮助来穗人员实现就业 222 人。


“化”租金减免之虑


疫情期间,同德街全力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八条措施,倡议集体物业减租让利,为企业减负,共抗疫情。此外,针对此期间所发生的矛盾纠纷,该中心及时组织调解,通过法律援助等专业力量予以解决,推动村社为来穗人员个体经营者减免金额累计1100万元。


为鼓励辖区个人出租屋主适当减免承租人租金,同德街来穗中心还组织了一支由来穗人员服务工作者、社区居委、驻点律师等成员组成的工作小组,通过走访、电访、微信线上沟通等方式,积极向辖区出租屋主宣传相关减免租金可减免税的政策,倡议屋主适当减免承租人租金,共度时艰。据统计,该中心顺利帮助来穗人员减免租金600余单,涉及金额 57.55万元。


“化”追讨欠薪之难


疫情期间,部分公司因生产经营困难,出现了拖欠员工工资等情况。为引导来穗务工人员通过正确的法律途径或司法程序进行解决欠薪问题,同德街来穗中心驻点律师免费为其提供法律咨询及援助。同德街各社区来穗人员法律服务站通过帮助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来穗务工人员解答劳资咨询261人次、协调劳资纠纷51宗、协助追回欠薪113.96万元。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