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龙社工开展减压小组,带领青少年“轻松自在相伴同行”
2020-06-24 00:39:31




2020,一场疫情打乱我们的生活节奏。青少年不得不以网课代替传统的回校上课方式,这需要学生调整适应,师生间的互动交流也受到影响;同时疫情使得青少年之间的娱乐互动机会减少,不利于青少年拓展和维系人际支持网络。这些都容易对青少年的学习、情绪、人际交往等方面造成难以舒缓的压力。因此鹤龙社工在5、6月间开展了6节(4节线上、2节线下)“轻松自在·相伴同行”青少年减压小组活动,共约服务了50人次。




活动中,社工带领组员玩猜字词小游戏,进行趣味小实验,通过分组对抗的案例分析比拼。社工引导组员探讨人际关系压力来源类型、可以采用的缓解压力方式,并继续带领组员倾述学习压力来源,探讨该如何缓解,有什么方式缓解等等。


活动现场还有刺激的飞镖游戏,不仅使小组氛围热烈起来,还让大家借此探讨了“在面对不同的压力情况,该如何合理地处理压力。”随后,组员也一一评选出自己认为最有效的解压方式。最后,组员在社工带领下,通过折纸飞机并“放飞”形式,表达对自己的期望和对家人祝福,对生活充满期待和希望。




本次小组活动通过游戏,趣味小实验,案例分析,交流压力,分享减压方式等形式,协助青少年正向地交流压力,分享有效解压方式,以及合理舒缓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