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社区居民住进“幸福里”!鹤龙两大基层党建阵地揭牌
2020-07-06 21:52:12






近日,鹤龙街为金碧雅苑“四叶草小屋”垃圾分类体验中心、尹边社区“尹边·幸福里”党群服务中心分别举行了揭牌仪式。近年来,鹤龙街立足党建“双石工程”,务实基层组织建设,以“一支部一民生实事”为品牌,抓好鹤龙街基层党组织的阵地建设和群众服务工作,坚持不懈探索发展具有鹤龙特色的党建创新项目,本次 “四叶草小屋”垃圾分类体验中心和尹边社区·幸福里党群服务中心两大基层党建阵地的揭牌,正是这一品牌打造的成果。



“垃圾分类”趣味多
群众活动有了“大本营”


鹤龙街金碧雅苑“四叶草小屋”垃圾分类体验中心占地300余平方米,设有垃圾分类宣传区、游戏互动区、雅苑花舍等,通过播放主题宣传视频、垃圾分类知识抢答、手工学堂、垃圾分类直播、环保实践营、厨余垃圾现场发酵处理等寓教于乐的形式,介绍垃圾分类基本知识和处理流程,引导居民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深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打造了一个“家门口”的青少年学生社会实践的“第二课堂”与广大市民学习与体验的活动场地。




目前,该中心拟与“志愿部落”合作,共同探索垃圾分类宣传长效机制。“四叶草小屋”既是垃圾分类宣教馆,同时也是鹤龙街的金碧雅苑社区的党群活动中心和政务中心,是鹤龙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平台,能方便接收群众意见建议,满足群众的政务需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四叶草小屋”垃圾分类体验中心的开放标志着鹤龙街又一基层党建服务群众阵地“大本营”的落地。



“1+N”党群服务矩阵
让群众在“幸福里”感受幸福


尹边社区·幸福里党群服务中心,前身是尹边旧村委楼,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鹤龙街把它精心打造成一个集居民服务、群众活动、党员活动、网格管理、图书阅览、经济社和居委办公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这是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党员群众的主要阵地,也是尹边社区办公议事、开展活动的重要平台,是党和政府在基层的形象和窗口,这标志着鹤龙街党群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开创了新局面,对于做好公共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尹边社区·幸福里是联边经济联社的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党群中心,鹤龙街对于它的命名广泛征求了群众的意见,最后鹤龙街选择了“尹边·幸福里”这个名字。鹤龙街希望它的建成运行能给尹边的群众带来幸福感。它不仅仅是一个办公场地,还是一个居民活动的场地,这是鹤龙党工委打造这个党群中心的初心,也是奋斗的目标。接下来,联边联社和尹边社区居委将真正把这个阵地用起来,坚持打开门迎接群众、服务群众,尽可能开辟更多对外服务的空间,想法设法组织更多有吸引力的群众活动,让居民群众想来、愿来、常来。



创新打造精品活动阵地成“红色引擎”


7月,鹤龙街金碧雅苑“四叶草小屋”垃圾分类体验中心(金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鹤龙街尹边·幸福里(尹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鹤边北约公园·禁毒宣传长廊、法务区党委法律咨询先锋岗、汇龙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将全面对外开放。


鹤龙街服务群众,从民生、民需、民知等方方面面着手,充分运用基层党组织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创新打造各类精品活动阵地,推动发展“红色引擎”基层党建新模式,助力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更上一层楼,也让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基层党组织服务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