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市,新活力:云城街黑臭河涌整治推动文化圈建设
2020-07-07 23:26:40

为进一步加强全域环境整治,打造绿色云城、生态云城建设,推动魅力云城发展,云城街目前正对辖内水域尤其是黑臭河涌进行全面整治,在控源、截污、拆违等方面下狠功夫,打造“老城市,新活力”,污涝同治,亲水长廊、文化广场、滨河商业街、休闲公园、公共服务中心、岭南骑楼商业水街、古庙,治水陈列馆,党建文化广场为一体的文化圈。



▲萧岗文化长廊一隅宣传禁毒工作


记者从云城街获悉,3.56平方公里的云城街辖内分布有白云新城排渠、新市涌两条河涌,萧岗北涌、大金钟水库排水渠两条小微水体,以及大金钟水库,黑臭水体的治理主要集中在新市涌和萧岗北涌。新市涌的的源头——新市涌萧岗北段全长1100米,由公共服务及滨水景观区和骑楼商业及文化体验区组成。以前两岸房屋临涌而建,部分房屋飘出河道,一楼出租房屋又多为餐饮等涉水行业,加上历史问题,两边的建筑排污又没有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生活污水曾直排河涌,造成涌内又黑又臭。萧岗北涌作为新市涌的支涌,辖内长1412米,一半为暗渠,横跨黄石街、云城街和新市街,水质亦不容乐观。


▲新市涌萧岗北段整治前后对比。改造前图片由云城街提供。


7月7日,在河涌整治工作开展一段时间后,记者实地走访新市涌萧岗北段发现,除正在作业的涌段外,其余涌段可见水底,底下还有不少鱼在游动。


新建污水独立收集管网


去年,云城街投入约2.6亿专项经费,将萧岗村作为重点,纳入城中村污水治理项目中。开展截污纳管工作,将萧岗村所有居民房屋全部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新建污水独立收集管网,改造原排水管道,确保雨污分流。据悉,该工程已基本完成,后续收尾工作也在完善中。另对新市涌两岸房屋进行入户开展污水管网改造工作,完成化粪池、排污管铺设,将污水收集至市政管网,从源头上杜绝生活污水直排河涌。

▲雨污分流改造后,萧岗花园南街西段河涌水质改善中。改造前图片由云城街提供。


推进排水单元达标工作


云城街开展排水单元达标改造工作,改造的80个任务均属于机团单位、商业企业、住宅小区、村社集体物业等。在一番细分排查后,云城街共摸查出165个排水单元,超出任务量85个,光村社就有78个,目前初步确定方案的就有33个。截止目前,已向区里报送完成整改的有37宗。


开展“散乱污”场所排查及清理


在开展新市涌流域内“散乱污”场所排查及清理整治工作中,按照“关停或搬迁为主,就地整改为辅”的原则,截止目前,完成清理整治226宗(其中关停12家,拆除200家,升级改造14家),完成整治率100%。


依法开展涉水拆违


涉水违建拆除方面,拆除新市涌两岸六米范围内民宅122栋,面积为7500平方米,拆除涉水集体面积为6550平方米,拆除支涌37493平方米。今年以来,按照市、区下发的《石井河口断面达标攻坚工作方案》《广州市第8号总河长令》的工作要求,已拆除新市涌流域涉水违建118宗,共计18170平方米。


“新市涌(萧岗段)综合整治涉及的122栋村民住宅均为2000年以前建成,均持有宅基地证或集体土地房产证,但实际基底面积、层高、建筑面积均不同程度超出证载范围,且在河涌6米管理范围内。房屋结构老旧,其中有6户为混合结构房屋,施工危险系数大;城中村房屋容积率低,无法提供机械作业面,拆除整治难度极大。”云城街河长办科长左东川向记者说道:“在整治过程中,我街广泛开展水环境治理政策、河涌碧道建设等方面的正面宣传,及时倾听民声,回应民情,对122栋房屋进行了结构核查及房屋鉴定工作,获得绝大多数群众的支持。”



▲拆除后的新市涌萧岗段两栋违建,建基面积1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270平方米。


街坊点赞,盼望早日完成河涌整治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新市涌两岸已贯通,原有的河涌挂管也被取消,正在作业的涌段引来不少街坊围观,盼着早日完工,好好享受。河涌两边的碧道彩绘色彩鲜明,形象丰富,为河涌增色不少,不少人在此纳凉。百姓水果店的宽哥面带笑容向记者说“我在这里做了很多年水果生意了,现在的河涌比以前干净了很多,时不时还能看到一些鱼在里面游来游去。”



▲整治后的河涌干净整洁


记者还了解到,云城街下一步将全力推进碧道建设,将治污、治水与景观、历史人文融合,把水环境提升融入城中村振兴、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预计今年下半年可完工。





▲碧道上的才会为河涌增添不少生气


此外,2020年下半年,云城街将继续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果,重点攻坚石井河河口断面,从根本上加强水环境治理。


来源:云城街

图片:何家贵,署名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