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城街这10个党支部的成立,为小区治理装上了“火车头”
2020-07-09 23:33:48


党的建设牵动方方面面,党的建设又引领一切发展。在城市化进程中,以小区为单位的小型生态圈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治理问题成了新热点。


云城街在打造城市新名片,建设魅力云城中,以党建为引领,以点带面,通过建立10个小区业主党支部,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把小区拓展成为党组织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把党组织建设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开拓党建引领下的生态小区新局面。




云城街10个小区业主党支部情况表

序号

小区党支部名称

成立时间

1

方园小区业主党支部

2020.4.9

2

飞云楼业主党支部

2020.4.3

3

齐富阁业主党支部

2020.4.3

4

社科院宿舍业主党支部

2020.4.3

5

东方明珠花苑业主党支部

2020.5.6

6

云霄楼业主党支部

2020.4.3

7

元邦苑业主党支部

2020.4.3

8

保利云禧业主党支部

2020.4.9

9

云逸苑业主党支部

2020.4.3

10

柿子园业主党支部

2020.4.9



厘清小区治理主矛盾,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小区内虽然有各种各样的组织以及多种多样的群,在小区的日常自治中发挥一定的作用,但又存在主体不一、利益多元的矛盾,而主要矛盾则是小区党建的缺失。


小e了解到,云城街小区党建缺失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小区多方主体矛盾纠纷突显,易形成多头管理而又相互推诿的局面;二是在职党员回社区的作用发挥不充分,缺少我是党员我要为小区建设作贡献的意识;三是自治中党的组织领导缺失。社区党组织现行的工作模式,难以对人口众多、素质不一、需求各异的住宅小区治理实施高效的党的领导,小区自治处于低级状态。


为此,云城街通过党建引领,激发486名业主党员主动作为、带头示范的责任意识,推动辖内10个小区业主党支部的建设,通民意、知民情、聚民心,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和安全指数。



加强业主党支部组建领导,
打造小区治理主心骨




据悉,在10个小区党支部建设过程中,云城街党工委专门成立了小区业主党支部组建工作筹备组,指导社区党支部开展住宅小区党员摸查,组建小区党员微信群,把在职党员、退休党员、流动党员请进群。并发挥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精神,针对不同小区,通过单独组建的方式,形成“业主党支部—楼栋党小组长—党员户”的党建格局,34名党员楼长衬托出党员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深入民心。


小区党群服务站成了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利服务的活动中心。


▲小e探访方元小区党群服务站时恰逢休息时间,站内无人。但500平米的站内党活动室、图书室、健身室、舞蹈室等功能区配套比较齐全。除了党群活动外,附近居民还介绍,他们不时到这里联合议事,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小孩也在这里看书。 图片 (何家贵 摄)


据悉,云城街10个业主党支部书记已全部到位,含离退休2名,“两新”组织3名,退役军人3名,其他2名。



探索小区治理新模式,
赋能党支部新形象



在疫情期间,在全域环境大整治过程中,云城街聚焦小区发展,创新小区业主党支部即当好宣传员,传播正能量;当好联络员,及时听民意;当好监督员,严管保运作;当好服务员,提升幸福感的“四员制”自主治理模式,使党在基层的核心作用得到强化,并形成了具有云城特色的“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治理和服务体系,小区治理有了火车头带动。


取得的成效包括:东方明珠小区业主党支部积极协调推进5G基站建设;方园小区业主党支部小区健身路径的打造已列入街道全民健身计划;齐富阁小区业主党支部组织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志愿服务活动等等。


▲云霄楼业主党支部组织党员服务队为小区居家隔离人员送温暖


截至六月底,共收集意见97条,解决群众操心、烦心、揪心事76件,21件正在办理中,居民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发动党员和群众185名,组建出10支党员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18场,营造出和谐的党建生态环境。


小e在云城街获悉,下一步,云城街将以“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为亮点,持续加大小区业主党支部的组建力度,巩固、强化党建生态新局面。


图片由云城街提供,特别署名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