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万补偿纠纷案60分钟完成司法确认,云城街首次启动试用这个平台圆满调解
2020-08-02 22:38:56

2020年7月下旬,合某公司与萧岗A社拿到白云区人民法院现场出具的民事裁定书,一起历时一年多,因征地引发的300多万建筑补偿款纠纷案在一平台进行司法确认后,圆满解决。究竟是什么平台快速高效完成了司法确认?




开展上门服务,为线上联调埋伏笔


据了解,为引入法院专业调解资源,加强法院与街道共建共治共享,快速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云城街正结合由白云区政法委牵头、白云区法院开发的“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探索更便民的服务渠道。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该纠纷案是云城街首次启动试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以下称“线上联调”)的调解案。


有关部门在摸查过程中发现,由于历史原因,合某公司及萧岗A社对白云新城某期征地(荔园路某地上建筑物)300多万补偿款分配存在争议。A社认为补偿款应该按合同剩余年限来分配,合某公司则认为全部补偿款因归其所有。云城街主动开展将法律“送上门”,将调解员“引上门”服务,数十次派相关部门前往实地处理。虽各方意见不一,未能化解纠纷,但案件复杂、涉及的法律问题多,且金额大,系列前期准备为线上联调埋下伏笔。




多部门联合出击,赢得线上联调主动权


据悉,荔园路某地上建筑物始建于2012年,几度易主,利益关系错综复杂。为尽早化解纠纷,云城街城管科、综信科、云城司法所主动联系A社和合某公司代表陈某、郑某等人,详细了解并全面收集有关情况和信息,耐心倾听记录诉求。同时,街主要领导调取《租赁合同》《补充协议》相关资料,组织有关部门分析双方的合同、收据等材料,掌握了双方症结所在。


由于补偿金额较大,补偿方案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案件再次陷入僵局。区政法委、信访局、土发中心、云城街、云城司法所及萧岗经济联合社等部门坚持将法律“送上门”,将调解员“引上门”,法与情结合,提出了双方都能接受的补偿办法和标准,顺利打开郑某的心结,并运用“羊城慧调解”成功签订调解协议,为线上联调的开展赢得了主动权。




60分钟完成司法确认,免除双方后顾之忧


因涉及金额大,双方对调解后的履行事项有所顾虑,调解员遂建议双方通过线上联调对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7月24日,云城街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双方利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进行司法确认,将在线人民调解与线上司法确认对接,让双方当事人吃上“定心丸”。整个线上联调司法确认用时60分钟,展现出不可抗拒的优越性,免除了双方的后顾之忧。


据相关人士透露,云城街正计划搭建一个快速、便捷、惠民的线上联调平台,更好的为民服务,推进法治示范街创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