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别样的探访:搭心桥唤“浪子回头”,互勉励渡人生难关
2020-08-03 21:46:24






近日,同和街禁毒办组织辖内4名戒毒(康复)人员作为首批特别志愿者,共同探访辖内困境长者家庭。志愿者们与困境长者敞开心扉谈人生,长者纷纷勉励这些“浪子回头”的戒毒(康复)人员走出迷途、重塑自我。据悉,同和街创新运用禁毒帮教新机制,不但有效地促进戒毒(康复)人员进一步融入社区、反哺社区,而且令被探访的困境长者倍感温暖,取得一箭双雕的成效。



戒毒(康复)人员在困境长者家中座谈,为其送上慰问物品。


戒毒(康复)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普遍较差,存在焦虑、自卑、抑郁、偏执等心理特征。该街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既想向别人倾诉,渴望他人理解,但又害怕被拒绝和歧视。因此,该类人群往往会表现得自我封闭,不愿与人交流,从而更加难以融入社会,更有甚者会导致复吸现象。”


据此,该街禁毒办整合社区内资源,逐步摸索建立和健全戒毒(康复)人员社会融入的社区模式,帮助消除吸毒者家庭经常面临的孤立及封闭情况,为戒毒人员提供互助、交流、成长等日常帮教平台。近期,由禁毒社工和禁毒专职带领,辖内戒毒(康复)人员廖某、黄某、张某以及外市户籍居住同和戒毒(康复)人员程某作为特别志愿者,共同探访辖内6户困境长者家庭。



戒毒(康复)人员探访行动不便的困境长者


“只要你们来和我聊聊天,我就很高兴了。”“人生路漫漫,何曾有坦途?”志愿者的到来让困境长者倍感温暖,交谈过程中,双方互相勉励与关怀。有受访的困难长者表示,一直以来他们都是受到社会关爱和帮助的一方,现在如果能通过探访谈话,帮助这些曾经失足的人员重新树立对生活的信心和热爱,为社区建设贡献一份自力,感到十分高兴。



同和街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类活动不仅丰富了戒毒(康复)人员业余生活,还提升了他们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与此同时,受访的困难长者在活动中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暖,无形中亦提供了社会心理支持手段,传播了正能量。接下来,活动还将持续开展下去,以期鼓励更多戒毒(康复)人员参与进来,完善构建戒毒(康复)人员社会融入帮教长效机制,共建绿色同和、和谐同和。



通讯员 同和街禁毒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