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到社区门诊部啦!“心”系“最后一公里”,让“生命通道”更畅通
2020-08-04 22:26:21

8月4日上午,陆续有居民来到朝阳莘村文化广场。


这里,朝阳经济联合社医疗门诊部邀请到石井人民医院外科、内科、妇科、儿科、急诊科等多个科室的专家,联合展开义诊活动。





专家爱心义诊

现场,朝阳医疗门诊部的医生护士为社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图检查等预诊,为咨询医保定点的长者办理门慢定点登记。




做完一些基础检查后,来自石井人民医院骨科、内科、外科、儿科、急救科等科室的专家,现场接受咨询。






有多名居民在做完心电图后,找到胸痛专家进行咨询。专家根据心电图的结果,询问他们的病情,并且讲解了急性心肌梗死的病因,根据他们的情况提出防治建议和用药指导。


急救技能培训

从医学上看,当一名患者发生心脏骤停时,黄金救治时间只有4分钟。在这4分钟内如果可以进行有效的心肺复苏,那病人有60%的机会可以存活;但超过10分钟没有抢救,那么病人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然而,救护车到场的时间,往往至少需要20分钟。




为了让大家了解如何使用心肺复苏术对发生紧急情况的病人进行急救,现场,石井人民医院急诊科张国兴副主任使用假人,为大家演示了心肺复苏急救的流程,给现场的居民、治安工作人员、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等带来一场急救培训。


小知识


心肺复苏的步骤↓↓↓


 
 

01

 
 


确认现场安全的情况下,轻拍患者的肩膀,并大声呼喊“你还好吗?”检查患者是否有呼吸。如果没有呼吸,以一手食指和中指触摸患者颈动脉以感觉有无搏动。如果8秒内没有搏动,我们就需要马上进行心外按压,并叫周边的人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


 
 

02

 
 


进行胸外按压的位置,大约是两侧乳头的中线,按压频率为100-120次/分钟,下压深度5~6cm,每次按压之后应让胸廓完全回复。




 
 

03

 
 


每进行30次按压后,进行2次人工呼吸。进行人工呼吸时,需要调整患者头部以打开气道,且每次呼气能够使患者胸廓起伏才是有效的。


如患者一直未能清醒或恢复脉搏,则需要一直进行按压,直至救护车到场。


朝阳联社门诊部加入胸痛救治单元


通过义诊发现,大部分居民对心血管疾病了解得并不全面,而门诊部常常不具备救治急性胸痛患者的能力,耽误了最佳治疗的时间,造成悲剧的发生。


随后,石井人民医院胸痛中心行政总监张国兴主任连同胸痛中心小组成员前往朝阳经济联合社医疗门诊部,对所有医务、医技、后勤工作人员进行了胸痛救治单元第一期的培训和学习。




张国兴以及小组成员分别带来了急性胸痛的早期甄别与处理原则、心电图的读图、操作流程及胸痛中心的常见高危病种的分诊,还对门诊部相关人员进行了胸痛救治单元注册、组织架构完善、胸痛患者救治流程、建档及数据管理的培训及讲解。


区域协同救治网络暨胸痛救治单元建设,主要是为了实现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急性胸痛患者送至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接受最佳治疗这一目的,将胸痛患者早诊断、早识别的工作前移,最大限度地提高胸痛患者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


签约仪式

7月22日下午,包括红星社区卫生服务站、朝阳经济联合社医疗门诊部在内的9家社区服务中心、诊所,参与了胸痛救治单元的建设和签约仪式。(图片由石井人民医院提供)


据了解,石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将在本周签约成为胸痛救治单元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在石井人民医院与各门诊部的合作下,从胸痛诊断、鉴别、规范化处理流程开始,逐步完善、细化工作,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使胸痛患者救治更加具体化、更快速高效化,打通胸痛救治“最后一公里”,帮助更多胸痛患者得到及时的救治,减少悲剧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