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京溪多个小区出现这种东西,可能致病!
2020-08-14 23:31:10



近日,小e在京溪辖内一些社区、村、主要交通要道的墙、树根、花圃、花基等位置看到一种体长7至8厘米的蜗牛。此类蜗牛乍一看不起眼,但是小e发现,这类蜗牛可能致病,千万不能碰!











连续降雨,小区惊现非洲大蜗牛



仔细观察,这类蜗牛背壳呈锥形,壳面为黄或深黄底色,带有焦褐色雾状花纹,肤色发黑。小e查阅相关资料得知,这种蜗牛为外来物种,学名“非洲大蜗牛”,又叫“东风螺、露螺 、褐云玛瑙螺、菜螺、花螺、法国螺”,为中国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寿命可能长达9年,一般是5-6年,一次可以产下30到700粒卵,繁殖快。主要生活在阴暗潮湿、背光的地方。雨后从杂草堆、树根、墙角等地爬出活动。






看似可爱,却传播寄生虫病



当小e拿起手机靠近拍摄的时候,蜗牛照样继续前行,丝毫不惧怕人类,且爬行速度要比一般蜗牛快。看似可爱的外表下,却深藏着惊人的秘密。非洲大蜗牛是中国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中国国家进出境二类检疫性有害生物,为许多人畜寄生虫和病原菌的中间宿主,会传播结核病嗜酸性脑膜炎,食用则危害极大。





据了解,非洲大蜗牛还会传播“广州管圆线虫病”的寄生虫病,并在人体引起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脑炎等症状。且食物范围广泛,包括但不限于农作物、林木、果树、蔬菜、花卉等植物,饥饿时也取食纸张和同类尸体,甚至能啃食和消化水泥,对500多种作物构成威胁。




小e在此提醒各位街坊,不必过于紧张,照管好家里小孩、看好宠物,主动远离该物种,不接触、不饲养、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