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摩电整治”,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20-08-21 23:50:17

骑上你心爱的小摩托

它永远不会堵车

马上就要到达目的地了~

且慢!

快检查一下戴头盔了没?


今天(8月21日),白云区开展摩电交通安全整治全区统一行动。石门街在武装部部长余贵刚的组织带领下,出动64名执法力量加入这场行动中,在4个联社分别设置了1个整治点、3个劝导点,查处无牌无证14宗,劝导超员载客7人,劝导不戴头盔146人,劝导逆行6人,发放宣传资料100份





“摩电”整治重点

不戴头盔

超员载人

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

无牌无证

等交通乱象


这次整治行动,

持续以人性化执法作风

将道路安全知识传递给每一位车主和乘客。




面对有不文明交通行为的街坊,

执法人员将以劝导、进行安全教育为主,

并指引进行扫码登记。

如果被发现多次违反,

则会被要求观看交通安全宣传片。


为什么要进行“摩电”整治?


无牌无证、没有购买保险的“摩电”,会给街坊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损害赔偿难以得到保障,其闯红灯、随意变道、非法运营、逆行、超载等严重扰乱交通秩序的不文明交通行为,也会给自身与他人带来交通安全隐患。



瞧,这位街坊就因为超员行为被劝导教育。


石门街属于城乡结合部,物流业发达,物流车辆众多,驾驶无牌无证摩电、不戴头盔出行,是非常危险的。


石门街综信科相关工作人员建议,平时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若是实在需要骑摩托车、电动车出行的话,一定要有牌有证,记得佩戴头盔


不文明交通行为“码”上记录


在整治点现场,未佩戴头盔的车主均需要扫“智慧劝导码”中的“不戴头盔行为”二维码进行登记。



未佩戴头盔的车主,被引导扫“智慧劝导码”。


通过这个小小的二维码,可以即时记录其违法时间、违法原因,了解其违法的次数;与此同时,也可实时掌握街道开展劝导工作的情况及力度,并结合视频监控掌握的交通状况进行综合研判,以达到降低摩电交通事故发生率,降低摩托车无牌无证、未佩戴安全头盔、超员载人、摩电逆行、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等五类违法行为的发生率。


“最后一公里”怎么解决?


有些街坊反映,部分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不够方便,出行非常依赖自家的“小摩托”。


对此,石门街计划在今年内至少开通并运行1条“便民小公交”线路,推进过程中,同步淘汰原先使用的无号牌便民服务车。


目前已与新穗巴士公司联系并到现场摸查情况,已制定初步方案,正在等待区住建交通局牵头的联席会最终确定。



计划开通的“便民小公交”经行线路


黄金围华垦安置房—地利街—田心村—沙滘—石沙路—亭岗地铁站出口

(暂定,请以最终宣布为准)



同时,还将引导共享单车企业在城郊结合部、偏远地铁站、公交站等投放单车,通过完善公共交通的方式,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接下来,石门街将选点建设共享头盔点,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出行较多的经济联社主要出入口建设共享头盔点,并通过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行为,销售无牌无证摩托车行为,设立交通管控点,进一步压缩五类车的生存空间。


戴头盔

限两人

靠右行

不逆行

街坊们谨记这12字口诀

保障你我他的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