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街环境美了吗?也许是因为这“分一分”
2020-08-25 12:32:21

                                                                         


近日,《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修改,让垃圾分类话题再次引起热烈的讨论。一年来,石门街多措并举,在垃圾分类的推广和落实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目前以每日平均25%的分类率在白云区镇街分类成效中排名前列。



基础设施力完善



石门街地处城乡结合部,没有成熟的楼宇小区,在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一度遇到了重重困难。


但石门街迎难而上,给4个联社都配备了非常到位的基础设施,尽量保证每个有条件的收集点都配备照明、洗手池等,并按照规定设置好清晰的标识,张贴宣传广告。尚未设置洗手台的投放点,也将在后续逐步完善。



全新建成的田心餐厨垃圾处理站,满负荷运营下,每天可以处理20余吨的餐厨垃圾;剩余的餐厨垃圾,则通过收运车每天3趟送往指定处理点。



田心餐厨垃圾处理站内部


站桶督导面动员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监督、引导居民正确按照分类标准投放垃圾,石门街组织党员、志愿者行动起来,并在社区中聘请专职人员为美好家园作贡献,保证社区内100多个投放点“桶在人在”,投放时间内都有一位人员在场督导。



图片由石门街提供


同时为每个联社都安排了2位专职督导员,每天巡查投放点以及保洁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联社相关负责人,并督促联社及时整改落实。


域提升环境品质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稳步推进,宣传工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居民们加入到追赶垃圾分类新时尚的行列中。


由于城中村小街小巷众多,为了及时清理小部分居民不按照时间乱投放的垃圾,石门街通知保洁公司加强保洁巡查次数,及时清理,保证环境整洁。



餐厨垃圾撤桶后,将会统一运送到田心处理站进行处理。


从前,工业垃圾的处理也是一个难题。为了解决源头,帮助全域环境提升,石门街将民宅办厂清理工作纳入“散乱污”专项整治常规工作当中,定期组织专项行动。


如今,具有一定规模的民宅办厂已陆续搬进工业区,迈上合法有序经营的轨道。


清空后的房屋经过全新翻修后,被利用为仓库、办公室或出租屋,使周边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餐企、保洁公司员配合



辖区内的餐饮档口,也是需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为了指引他们清晰正确地处理经营时产生的垃圾,石门街城市管理中心制订了垃圾分类工作范本,为每一个餐饮档口提供政策资料和清晰的指示,细心地教导他们如何分类、收运。


在垃圾分类的推进过程中,为了保证居民们辛苦分好类这份努力不被白费,保洁公司的工作也颇为重要。对于不配合工作的保洁公司,石门街绝不姑息,重拳出击开出罚单;对于屡教不改的,则予以解除合同。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觉得,这一年来,石门街的环境提升了许多呢?接下来,石门街将继续在党建引领下,联合多个部门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争取今年内垃圾分类率达到30%。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