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还能这么过!——石门街关爱“小候鸟”暑期系列活动
2020-08-26 23:14:08

每年的暑期

“小候鸟”从农村飞往城市

只为与在城市工作的父母相聚

享受暑期的幸福时光


为增加外来务工人员归属感,丰富来穗“小候鸟”的暑期生活, 8月20日上午,石门街来穗中心联同社工服务站举办“用爱筑巢,乐融白云——关爱来穗小候鸟暑期夏令营系列活动”,邀请50户来穗家庭参与。




在经过简单的动员后,石门街武装部部长余贵刚与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合影。


学习龙舟历史

 




集合完毕后坐上车,出发咯!这次活动的第一站,是白云区龙舟基地。




江面上,鼓声气势磅礴,鸦岗龙舟队员正在艰苦训练;室内,“小候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龙舟基地,认真了解了有关龙舟的文化与鸦岗龙舟的历史——

从前,龙舟叫什么呢?

以前的龙舟还没有龙头,放在船头的是什么呢?

当初扒龙舟的手法和现在有区别吗?

为什么这个“红星白桡”成为鸦岗的代表?


讲解完毕后的有奖问答更是点燃了现场的热情,小朋友们纷纷举起手来抢答。



讲解员通过手势为“小候鸟”们讲解扒龙舟的手法。




龙舟基地党群室内,还有各式各样的奖杯、展示龙舟队拼搏向上的图片资料,充分展现了奋勇拼搏、永不放弃、力争上游的龙舟精神。


面对各种各样的历史文字资料,听讲解之余,小候鸟们也看得津津有味,对龙舟文化有了更深的印象。






埋下红色的种子

 



接下来,快乐的小车又出发啦!这一站,“小候鸟”们来到的是鸦岗党群教育基地、党建知识长廊





小候鸟们正在观看鸦岗党建宣传片。


在这里,讲解员讲述了鸦岗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文化,那一个个红色故事、一张张经典图片,在来穗“小候鸟”们心中撒播下红色的种子,感受红色文化,传承奋斗精神。







抢答环节,每一个认真听讲的“小候鸟”都有机会获得丰厚的奖品


多彩游戏乐开怀

 



最后,是让“小候鸟”们最开心的游戏环节,分别设有投篮球、小飞镖投射、抛圈圈、蒙眼打锣




一个个小游戏让来穗“小候鸟”们兴奋不已,不仅进一步增进了外来务工人员与子女的感情交流,为他们创造了美好难忘的暑假时光,“候鸟”家庭也在这样的活动中感受到了城市的温暖情意。






现场,还有来自市政所、司法所、文化站、禁毒办、劳动所、打假办、城管科、社管科等多个科室进行有关垃圾分类、登革热、扫黄打非、反诈骗、普法、禁毒、就业等方面的宣传,帮助来穗人员健康安全、更好地融入到在广州、在石门街的生活当中。






本次暑期夏令营活动为来穗“小候鸟”提供了增长见闻、融入城市的机会与平台,增强了他们对石门街的了解,对培养青少年道德素养、艺术情操以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小学生的文化自信起到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也促进了白云区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