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螺涌联社党委、螺涌联社监察站划分38个党员责任区
2020-09-11 23:53:25






“我们每位党员都有自己的责任区,在责任区里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帮扶困难群众和搞好环境卫生,同时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心贴心倾听民声,实打实解民忧,现在环境变美了,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螺涌联社党员原炳威在自己“党员责任区”一边清理垃圾,一边高兴地说。接着,原炳威与群众黄婆婆嘘寒问暖,认真倾听黄婆婆的民情民意,及时将意见反馈给党组织。





上月以来,螺涌联社党委、螺涌联社监察站重新制定《党员服务联系群众制度》,细致划分党员责任区,详细列出党员服务联系群众内容清单,制作公示党员联系群众一览表、党员联系群众进度表以及建立监督评价机制,使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常态化。


螺涌联社党委以党员所在党支部、居住地为依据,采取“就近、灵活、便民”的原则,划分了38个党员责任区,把党员应尽的义务以责任制的形式落实到每一个党员,从而形成一名党员为主体、以一定数量的群众为对象、以一定区域为活动范围的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区。明确党员作为责任区负责人,带领居民群众共同开展政策宣传、纠纷调解、困难群体关爱帮扶以及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同时,通过认真细致地了解、掌握民情,回应群众诉求,使群众感受到“永远跟党走”的幸福感、安全感。





“民情夜访”听民意 解民忧


针对居民群众“白天工作、晚上回家”的实际情况,螺涌联社“两委”干部创新思路,推动“民情夜访”落地生效,“两委”干部利用8小时工作之外的时间,结合工作职能,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以“党心”连“民心”,坚持用手敲开群众家门、叩开群众心门,倾听民声、尊重民意、掌握民情,心贴心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原姨,高楼层低水压现象得到改善了吗?现在你满意了吗?”螺涌联社党委委员李伟超亲切地询问。“困扰了一个月的低水压难题,现在不到一个礼拜就解决,能不满意吗?”原姨笑着说。




这次来是回访,上周李伟超在开展“民情夜访”时,原姨反映自从自来水公司在该楼完成水表安装改造后,水压变低,高楼层无水现象频发,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为了及时解决群众急愁问题、回应群众关切,李伟超立即与自来水公司沟通协调,组织有关工作人员查找问题,对该楼水管道进行升级改造,最终解决低水压的问题。




为了使走访群众不走过场,螺涌联社党委建立了“走访台账”,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收集整理成册,交给相关部门及党员干部办理。并且公开规范民情反馈,每个月将“走访群众”活动的基本情况、走访中解决的问题,通过电话、邮件、短信、微信等方式及时反馈给居民群众,并在公开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阳光监督”增强群众获得感


螺涌联社监察站积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定期对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质量进行效果评价。螺涌联社监察站采取电话回访和随机走访群众的方式,定期对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落实情况进行量化评价,将结果纳入年度考核;螺涌联社监察站不定期召开群众座谈会,听取群众评价反馈,并将结果运用于党员年度民主评议。同时,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作为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客观反映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质量,主动接受居民群众监督。


螺涌联社党委书记原志毅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基层建设,‘党员责任区’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也是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能够真正让党员的身份“亮”起来、党组织的旗帜“树”起来,坚持人民至上,做到一切为了人民、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标准,打通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