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围”效果如何?现场直击八号线北延段开通后的首个早高峰→
2020-11-27 23:36:57







11月26日,备受关注的地铁八号线北延段(文化公园至滘心)正式开通运营。开通后,整个八号线呈南北、西东的“L”形走向,串接荔湾、白云两大组团,将有力地为同德围地区乃至白云区西部地区交通实现“解围”。


曾被称为“围城”的同德围,在八号线北延段正式运营后的首个工作日早高峰里,交通拥堵的情况是否有较之前缓解呢?地铁的开通又为该地区带来怎样的改变?快跟小e去看看!





地铁开通后首个早高峰 路面压力有所缓解

今天早上8点左右,小e乘车经西湾路、西槎路到达地铁同德站A出口,一路未发现交通明显拥堵的情况,八号线北延段的开通,为附近居民街坊的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方式。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同德围只能靠双向两车道的西湾路和西槎路出行,可谓“华山一条道”。近年来,随着同康路、南北高架桥的先后开通,以及辖内西槎路等主要交通道路的升级改善,同德围地区的交通问题虽然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出行难”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那么,八号线北延段的开通是否能真正地为该地区带来“解围提速”?


常年跑出租车的陈师傅,虽住在同德,但并不清楚八号线北延段已于昨日开通的情况。当小e提起此事,他才恍然大悟道: “难怪今天开车出来,明显觉得车少了一些。” 陈师傅认为,地铁开通后,居民街坊前往石井的方向确是方便了不少,但住在同德辖区内的居民大多是要前往越秀方向。他说:“我今天第一单就是从鹅掌坦拉了乘客去西村站坐地铁, 路面的车是少了一些,但去西村坐地铁的人还是不少。


小e走访了同德站、上步站周边的路面交通情况发现,以往长时间出现的塞车情况有所缓解,多数居民选择骑行共享单车接驳到八号线北延段,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张小姐告诉小e,骑单车到地铁口能再节省一点点时间,省去步行的时间。




此前,为加强与地铁八号线北延线的公交接驳服务,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已调整公共汽车477、925、426、977、722、428、730、731路等8条线路。其中,731路为西湾路(唐宁花园)总站环线,途经西槎路、同康路、增槎路、松南路等,方便同德周边居民搭乘地铁八号线北延段。







可选择出行方式变多 但仍有不少需要改进


以往,同德居民街坊要前往天河区、海珠区、荔湾区等地必经西湾路和西槎路。现在,八号线北延段的开通,可供大家出行的方式变多了,居民街坊觉得这是一大进步。


在珠江新城上班的同德居民周先生表示,八号线北延段的开通让他们的通勤时间大为缩短:“以前需要乘车去西村乘坐五号线,虽然就几个车站,但是特别容易堵车,时间无法准确把握。现在从家门口的地铁直接到客村转三号线就可以到了,每天可以多睡一会儿。”经常前往西门口的黄阿姨对八号线北延段的开通赞不绝口:“以前去西门口时,在公交上‘摇’一个多小时都未必能到,现在去陈家祠换乘十几分钟就能到达目的地,又快又舒服。”


但面对西村站、彩虹桥站的“飞站”,大家仍有些许遗憾。


在上步村公车站等待公交的彭先生在小北附近上班,他还是选择原来的出行方式,坐公车到西村地铁站直接乘坐五号线。他直言,八号线北延段的西村站暂未开通,对他而言意义并不大,还是原来出行方式更快捷方便。但彭先生指出,“感觉今天等待公车的人有比以往少点。”家住同福西站的刘女士,原本打算乘坐八号线在西村换乘前往动物园站,但事先不了解西村站暂未开通,只能一路坐到鹅掌坦站再返回陈家祠换乘一号线到达杨箕换乘五号线前往目的地。



小e在早上8点-9点实际搭乘八号线北延段时发现,各个车站人流不多,乘客均有座位可坐。但9点过后,各个车站的人流量有所上升,上步站尤为明显,上车乘客较多,其中不少是周边居住的老年人前来体验新地铁。




同德街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个站口的收尾工作正在加速进行中,下一步将会根据施工情况划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区域,优化站口周边环境,保障居民出行安全。此外,小e获悉,目前位于同德街西槎路的上步桥仍在施工,且自11月29日起该桥将实行全封闭施工,对该地区的交通情况存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图片数 5】※※※※※


微社区e家通幸福同德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