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新的散步好去处,是怎么摇身一变的……
2020-12-02 23:35:57


拆违后的闲置用地

被改造成小公园、运动场、停车场,

原本逼仄的河岸两边

修建出可以散步的碧道,

路两旁的违规广告和招牌

变少了……


石门街坊们,

你们发现这样的变化了吗?


整治前

 

整治后变成了可以散步的骑楼街

左右滑动查看新旧变化

连日来,石门街在落实市容环境整治、强化城市管理执法措施和管理机制的同时,持续对辖内滘心河堤内水源地保护区域范围的违建仓库以及工业园区的涉水违建厂房进行清拆,结合特色“自拆”模式,以“零信访”、低成本的方式,提升了居民人居环境,助力城市更新。


铁腕治违 积极向“脏乱差”开刀


为合理有效、顺利平稳清理存量违建,持续深入全面推进“三清三拆”工作,石门街城管执法队严格落实市、区、街道下达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铁腕治违,敢于动真碰硬。


按照“先党员干部后群众、先易后难、先主次干道后内街内巷、先地面后楼顶”的思路,石门街城管执法队对新增违建、主干道两侧影响市容环境的违章搭建、阻碍消防通道的乱搭建、“散乱污”、涉水违建以及领导督办、交办的任务、历史违建、征地拆迁不配合拆除的建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上级交办的违建进行了全方位的清拆处理,积极向“脏乱差”难题开刀。


整治前
整治后变成便民篮球场


整治前

整治后变成便民停车场


特别是2018年红星村“重点村”综合整治至今,共拆除违建201宗,累计271582.51平方米其中,拆除占用公共资源违规建筑85宗91190.71平方米;结合扫黑除恶、巡察整改等工作,拆除超高超大、涉案违建18宗共54920平方米


“自拆”模式 降低不稳定风险


据了解,石门街今年的拆违任务是112万平方米,任务量远超去年。为合理有效、顺利平稳地清理存量违建,石门街城管执法队高度重视违建拆前思想动员和应急工作部署。


针对历史违建存在的复杂情况,执法队多次约谈违建当事人,及时跟进当事人的思想变化,逐宗分析、对症下药,确保通过自拆形式整改到位,实现了重大拆违“零信访、零投诉、零行政案件”的良好成绩,有效减少社会矛盾,降低了不稳定风险。


在今年8-9月份,在流溪河两侧历史违法建设的整治过程中,为尽快推进大布工业区违建拆除工作,石门街城管执法队多次约谈大布工业区违建当事人,告知其当前全市、全区水环境治理的工作要求、严峻形势,听取工业区面临的搬迁问题及工人安置问题,在合理的情况下适当延迟清拆时间。


通过多角度、全方位切入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告知后果、协调解决困难等方式对当事人进行思想动员,从而达到顺利平稳自拆的效果。


节约成本 助力重点项目推进


“自拆”这一形式不仅起到更好的震慑作用,更是为政府节省了大量的行政执法成本和拆违成本。


通过不断努力协调,今年由当事人自拆的违建约40多万平方米,拆违费用均由当事人自行承担。


2018年以来,石门街自行组织拆除的违建约95万平方米,合计节省拆违经费近2000万元。今年在处理流溪河两侧违建清拆费用的问题处理上,全部采取“谁违建,谁负责”的模式,共拆除违建197340平方米,节省了拆违费用约400万元


整治前

 

整治后变成了党建公园

左右滑动查看新旧变化

整治前

 

整治后变成了党建长廊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是广州市重点打造的11个战略发展平台之一,面积28平方公里,绝大多数都属于石门街辖内,原有的土地以工业园、物流园为主,开发强度低。


因此,白云湖数字科技城规划建设地块的征收和开发,将成为街道发展的动力之一。今年4、5月间,属于黄金围地块的西城货运市场148000平方米历史违建被拆除。这一区域作为违建被拆除,不仅为政府减少了不必要的清拆补偿费用,节约土地收储成本,还将有力地推进土地整合收储和下一步建设发展,为石门地区的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步,石门街城管执法队将继续进行涉水违建的清拆,改善河涌环境,并协助进行八方物流地块的征地拆迁工作,推进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等重点项目的建设。


END



图片由石门街城管执法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