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的新变化,还能通过粤曲唱出来?石门街这场文艺巡演不一般!
2020-12-03 22:23:08



扫黑除恶

为了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展现石门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让辖内人民群众直观、全面地感受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所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12月2日下午,由区扫黑除恶办,区委政法委、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石门街党工委、办事处承办的白云区2020年“扫黑除恶 平安白云”文艺巡演活动第三站,在石门街联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场隆重举行。





街党工委书记范国雄为活动致辞。




随着《鼓舞飞扬》的密集鼓点,巡演正式拉开了序幕。




粤曲表演《扫黑除恶天地明》,融合岭南粤剧曲艺“数白榄”“大喉霸腔”等传统表现形式,以古喻今,展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雷霆之势和丰硕成果。




情景剧《雨夜》由白云区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真实案例改编,讲述了纪委派驻某村第一书记李大伟不徇私情,揭露老同学、某镇委书记陈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故事。


除此以外,还有《向人民群众报告》、舞蹈表演《羊城雨巷》、小丑表演互动等多个精彩的节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及认可。


现场,数百名群众踊跃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奖知识问题,气氛热烈。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 >>
 
 
 
 
精彩节目轮番上演(通讯员供图)
2020.12.2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三年以来,

石门街有什么变化呢?



一位红星村居民告诉小e:“经过这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感觉变得焕然一新了——换届选举的领导更加为民,在这里生活、做生意也更加放心!”




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极大改变了石门街的社会治理大环境,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善,基层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明显提高。


石门街红星经济联社在区委、区政府及党工委、办事处的统筹部署下,各单位协同发力,结合“重点村”整治,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原则,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经过三年的整治,村内环境明显改善,社情民风大幅好转,整体文明范围焕然一新。


变化一

通过常态化监管,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为扭转红星联社社会治安环境差、各行业乱象时有发生的局面,石门街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定期下沉基层一线部署红星联社社会治安工作;分管领导狠抓工作落实,街综治办牵头,各科室、事业单位、经济联社相互配合、具体落实,通过常态化巡查与重点整治行动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全面加强社会面的巡查监管。


3年来,共开展巡查行动1251场,出动25000余人次,最大限度压缩了违法犯罪空间,有效维护了辖内社会和谐稳定,案件类警情不断压减并实现“三连降”


截至11月30日,红星经济联社案件类警情共1053宗,同比下降26.3%,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变化二

形成全民参与扫黑除恶的工作局面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石门街不断探索群防共治社会治理新模式,发动群众开展扫黑除恶巡查摸排、社会治安巡防等平安创建活动422场


2020年9月,为进一步规范群防共治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管理水平,在街党工委、办事处的统筹部署下,成立了“广州街坊白云石门护航人”群防共治自主品牌。


红星经济联社广泛发动辖内治安联防队员、出租屋管理员、商户、志愿者等加入到队伍中去,不断壮大队伍力量,月均发动2000余人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以及社会治安巡防、出租屋巡查、到辖内学校进行值守护学等行动。





变化三

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

社区“雪亮工程”显成效


充分利用物防、技防力量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整治、大提升,红星经济联社不断探索智慧社区建设,设立专项经费,在辖内街巷、主干道、重点场所等全面铺开视频监控系统建设。


截至目前,红星经济联社共建成固定治安监控摄像头385支人脸识别摄像头94支,实现了对辖内社区的有效监控管理。


自2018年以来,石门辖内公安、行政、司法等机关联合红星经济联社利用视频监控系统,成功捉获违法犯罪人员74名,极大提高了破案率,有效维护了辖内社会和谐稳定,提高了社会治安管理水平,进一步深化推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现场还设有垃圾分类、禁毒等相关宣传摊位。



变化四

根治历史遗留问题,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红星经济联社是石门街最为繁华的联社,外来人口众多,历史遗留问题突出,帮派思想严重,影响着辖内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为扭转这一局面,铲除以宗族、帮派为首等的黑恶势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根治历史遗留问题,石门街以全国扫黑除恶三年行动计划、扫黑除恶“行业清源”、扫黑除恶“六清”行动等为契机,按照相关工作部署,结合红星联社实际情况,重拳出击、打防结合,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2018年以来,共接收上级交办及本级发现的涉黑恶线索9条,街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各职能部门联合联动,在重点打击整治下,全部线索已办结,沉重打击了辖内黑恶势力。


据了解,红星经济联社视频监控室正在升级改造当中,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届时,红星经济联社视频监控系统将得到大幅度提升。


石门街将不断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长效机制。通过开展社会治安治理、物防技防建设、探索群防共治创新模式等方式,不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为维护辖内社会稳定和谐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奠定坚实基础。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