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禁毒“快闪”来了!绿色无毒,健康人生......
2020-12-09 22:47:16







12月8日,白云区新市街一场以老年人为主体的快闪视频闪亮登场,视频将老年人、快闪、禁毒这几种不同的元素融合在了一起,为观众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视听感觉。当天下午3:30,在白云区新市街百信广场,“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第三届“新市杯”青少年禁毒知识大赛准时开始。


巅峰对决,营造全民禁毒意识


为持续深入开展禁毒教育工作,扩大禁毒宣传受众面,12月8日下午,由白云区禁毒办、新市街禁毒委主办,广东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新市街关工委、新市街团工委、新市街综治办、新市派出所、新市司法所、新市街平安促进会、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新市中学、汇侨中学、百信广场协办的第三届“新市杯”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在百信广场举行。主协办单位相关负责人、新市街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市民群众等逾200人参加活动。



比赛现场


本次活动以“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为主题,现场安排十组学生队伍参赛,他们之间的对决弥漫火药味。抢答题期间,主持人一喊“开始”,学生们便以冲刺般地速度摁下抢答键,力求为自己的队伍加分,拉开比分差距。随着竞赛题目难度的增加,分数上的你追我赶愈加明显,赛场氛围不断升温。经过多轮的精彩角逐,最终来自新市中学的曾祥乐、黄鑫政同学获得一等奖,同时该中学摘得此次得团体奖项。



一等奖获得者


新市街通过竞赛的方式,让青少年充分了解毒品的特征、服食毒品所带来的危害,提升青少年对毒品的正确认识。


新市街党工委副书记戴刚元表示,这是新市街第三届的知识竞赛,因为现在禁毒现象不断低龄化,他认为禁毒宣传不能单单只是宣讲,应该有更多的互动模式,往后,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会继续传承下去,将其常态化,规模化,使其更丰富,更有趣。


积极创新,巧用“快闪”新方式


此次活动以手拉手合唱团的原创歌曲《禁毒之歌》开场,歌曲结合了笛子、二胡、快板等传统乐器,利用歌唱艺术传播更快、更有记忆点的特点,让市民在放松自在的环境中接受禁毒宣传教育。此前,该歌曲已经被拍成快闪,成为新市街禁毒宣传的新方式。




活动现场播放视频时,有不少市民都被快闪视频所吸引,纷纷驻足观看,被这群爷爷奶奶的精神面貌所震撼,也有不少群众表示说,本以为快闪是年轻人的天下,但没有想到老年人也可以时髦。




“这不是新市街第一次创新禁毒宣传载体,今年六月份的微视频大赛,也是吸引了广大群众的参与与关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小e,长期以来,新市街禁毒宣传从未停止,他们坚守“六进”,在完成普通宣传工作的情况下,也在积极开发新的模式。6月新市禁毒委举办的禁毒微视频创作大赛,总共收获了96幅作品,极大程度地发挥了新媒体的优势,吸引广大群众参与。据统计,2020年新市街禁毒委累计开展禁毒宣传70场,派发禁毒宣传册约3320份,宣传教育人群约6640人。


VR游戏体验,零距离感受吸毒危害


在答题环节中间,主持人邀请现场观众体验禁毒VR设备,戴上眼罩群众可直观地感受到染上毒瘾之后的视觉系列变化,相对正常人比较简单的游戏,对吸毒人员来说却有了重重阻碍,让观众直观地体验毒品的可怕。“戴上这个后,完全看不到球在哪。”一位戴上VR眼罩的居民在体验游戏后说道。




现场还设置了禁毒知识咨询台,摆放了展示毒品仿真模型,禁毒专干向参加活动的市民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并特别向带着孩子出行的市民讲解新型毒品“毒邮票”“毒奶茶”“毒糖果”“毒饼干”的外观、特征等知识,提醒小朋友们不要随意接受陌生人的食物。




暖心感恩现场,签名引导共承诺


活动现场还设立了“平安街道,感恩有你”环节,志愿者统一献花,表达对禁毒工作者的祝福与感谢。作为街道的守护者,禁毒工作者一直在行动。据悉,新市街实行多管齐下,狠抓吸毒人员的社区戒毒(康复)转化工作,目前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管控率均达到了100%;多方联动,联合街来穗中心、居委和新市派出所对外市户籍流动吸毒人员排查,目前,排查率也达100%。




此外,活动邀请了广东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四级警员进行毒品危害案例宣讲,讲述他在戒毒所所经历的故事,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让更多市民知晓毒品的危害。最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居民群众和演出人员等共同在禁毒承诺签名墙进行了签名,承诺争做反毒、防毒、拒毒的宣传者。本次“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第三届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大大加强了对市民的禁毒意识引导,有效提升广大市民防毒,拒毒的能力,预防毒品对人们的侵害,打造个人、家庭和学校和谐氛围,打造无毒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