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设计之都三期清拆工作已全面启动
2020-12-10 22:14:34







近日,鹤龙街在黄边村举行广州设计之都三期储备项目清拆动工现场会,标志着广州设计之都三期扩园项目由征拆动员进入了全面实质性清拆的新阶段。鹤龙街将力争于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338亩的全部清拆工作。


此次清拆的黄边南路三街26号和28号建筑,是位于黄边村级工业园内的2层厂房,共约10000多平方米。原来村集体出租用作毛纺织厂生产厂房和仓库使用,经济效益较低。随着一声令下,钩机、水炮齐发,在大型拆除机器阵阵轰鸣下,两栋建筑物迅速倒下,拉开了广州设计之都三期全面清拆的序幕。




设计之都三期扩园改造规划范围涉及联边村、黄边村、鹤边村中创意片区共约120公顷,拟通过村连片物业收储、村全面改造、国有旧厂收储等改造方式推进。其中三期收储项目涉及黄边经济联社、鹤边经济联社一共338亩用地范围,包含建构筑物面积合计354757㎡。


鹤龙街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上级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鹤龙街充分发挥村社基层党组织在推动收储和拆迁工作中的统领作用,村社党组织书记、党员带头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大力推动拆迁,让广州设计之都三期储备项目进展迅速。




鹤龙街于4月底启动项目收储工作。5月22日区政府印发《广州设计之都三期储备项目集体土地及非住宅房屋征收补偿办法》。7月18和7月22日,黄边经济联社和鹤边经济联社分别召开户代表会议,以高票表决同意收储。7月30日、31日,鹤龙街先后与鹤边经济联社、黄边经济联社签订广州设计之都三期储备项目土地征收补偿协议。9月中旬完成建构筑物及地上附着物的测量详查工作。鹤龙街将力争于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338亩的全部清拆工作。


广州设计之都

作为广州市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接港澳的重要平台之一,广州设计之都是广州市、白云区的重点项目,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国际品牌集聚地”,重点引进建筑设计、芯片设计、时尚设计等设计及上下游全产业链企业,吸引和对接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立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的设计产业集群。

其中,广州设计之都项目一期已于2019年6月全面动工,如今项目推进驶入“快车道”,基础设施综合开发项目施工进度超50%,村集体地块9栋楼进行地上主体结构施工、1栋楼已封顶,预计年底10栋大楼封顶。同时国有地块有序出让,已经引进了中交四航局、省交研院、欧派、云创谷等优质总部企业,剩余地块也已确定意向单位。



通讯员 鹤龙街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