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政策,家团圆——黄石街有个来穗人员积分咨询政策互助联盟
2020-12-14 23:03:42








来穗人员积分入学小故事


“她是一名来穗人员妇女,与丈夫共同经营一间五金店,家庭依靠店铺的生意基本能维持一家老小的生活,她的三个孩子还在上学,特别是小儿子需要升初中,如果不能积分入学公办学校,她的家庭将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迫于压力,可能她就需要将儿子送回老家读中学,要兼顾生意的同时,他们只能与孩子分居两地。以前由于自己不了解政策与迫于经济压力,只能将大儿送回老家就读中学,但由于远在家乡,对儿子缺失直接的管教,让大儿子对学习放松,最后没有机会就读一所好大学,她懊悔不已……后来她接触到黄石街社工站,了解到社工站有积分入学政策咨询服务,通过社工的分析与赋能,她努力做志愿者、考取相关技能资格证,成功达到积分入学的标准,让小儿子成功就读辖区内的公办中学,学费也在家庭经济能负担的水平……她很高兴,儿子不用回老家生活与上学了,家,又团圆了”有了这段经历,她深刻体会到积分入学政策的重大意义,然而还有很多类似她一样的家庭,在不清晰了解政策的情况下,迷乱茫然……于是她选择做一名来穗人员积分咨询互助联盟的志愿者,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希望也能帮到更多经济并不富裕的来穗人员家庭。





白云区黄石街居住着近18.03万来穗人员,占全街人口的85%以上,对来穗人员、特别是经济并不富裕的打工一族来说,能成功积分入学,不但能减轻他们的家庭经济压力,还能实现一家子继续生活在一起的愿望。


2017年开始,黄石街社工站就致力研究来穗人员积分入学入户政策,通过服务的不断推进,由刚开始的社工与居民一对一咨询服务模式,到现在初成规模的由16名志愿者组成的“来穗人员积分咨询互助联盟志愿队伍”,除了定期的社区巡回宣传,现场咨询,社工还组织对积分入户/入学有需要的来穗人员组建了线上微信群——①黄石积分政策申办互助社区(500人已满员),②黄石积分政策申办互助社区(228人),志愿者们每天轮值,在线上就可以便捷获取相关信息。




2020年度,社工站组织互助联盟志愿者已为167名来穗人员提供现场一对一的系统咨询;协助58名来穗人员申请积分入学填写资料;线上互助社区服务人次至少达3368,来穗人员积分咨询互助联盟志愿队伍服务时数达1001小时以上。



积分政策咨询现场



积分攻略要从娃娃抓起






互助联盟最新动态


2020年11月29日,社工组织5名来穗人员积分政策咨询志愿者,6名社区志愿者,其中4名是党员志愿者在江夏社区开展来穗人员积分政策咨询活动。


宣传志愿者到江夏社区人流大的市场、商场、地铁口、公园,同时也走街串巷,深入店铺和人家派发积分政策和积分政策咨询服务宣传单,并指引至江夏新天地广场咨询,5名咨询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开展咨询服务。现场共计派发宣传单张117份,共为12名社区居民提供了一对一的系统的咨询和建立了网络咨询联系。



积分政策咨询社区巡回——江夏站


居民表示如果能够积分申请入学成功,能够减轻很多家庭的压力,政府的这类政策非常符合广大来穗人员的需求。


接下来黄石街来穗人员积分咨询互助联盟志愿队伍会继续结合积分政策新动态为有需要的外来务工提供系统协助服务:一对一的积分咨询;社区定点宣传;技能培训资讯输送;社区志愿服务提供等,让更多來穗人员在广州扎根,在广州团圆。


通讯员 黄石街社工站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