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张树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不平凡的事
2020-12-23 23:07:53








“我叫张树君,是新市街保洁所内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28岁加入环卫行业,从此与街道清扫结下了不解之缘。”简单有力的开场白与这个做多于说的环卫工人形象如出一辙。




张树君,新市街保洁所内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在新市街环卫道路上,带领班组成员争创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长年累月、夜以继日、默默无闻地工作着,付出了心血和汗水,维护着新市的洁净和美丽。






“我从心底为自己自豪”
用责任、热情展现新市环卫人风采






“当年很多亲友都无法理解,‘干什么不好,非要扫大街?’,但是23年的坚持,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张树君说。


1997年,28岁的张树君加入环卫这一行业,一干就是23年。这23年里,他亲身体会到作为一名环卫工的酸甜苦辣,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但也更加深切地看到这个行业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去年5月28日,广州迎来了梅雨天气,连续多天的降雨让新市街多条道路被淹,张树君冒雨组织工友开展推水清淤作业,自发引导工友拿出保洁所的木船来将受困居民运输出去。那几天,张树君平均每天工作量达15小时以上,早午饭只能街边凑合,但看到解救的受困群众,他从心底为自己自豪,他说,这是一个“城市美容师”该有的责任感。



张树君与工友们一起解救受困群众




“这是我应该做的”
疫情中的“逆行者”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在战斗的不仅有白衣天使,还有着一群无名英雄。“除了对城市公共区域的清扫保洁、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处理、城市公厕的运营维护,以及粪便收集处理等工作,我们还要按照疫情防控需要,执行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和相关设施进行消毒杀菌的应急任务。”张树君回忆着疫情严峻的那段日子,他每天穿好防护服,做好全面的消毒工作,就去新市街疫情隔离酒店,完成店内的生活垃圾、日常防护工具的清理工作。


“穿防护挺辛苦的,小便也只能忍住,有时候为了抓紧时间收运垃圾,饭也顾不上了,但从来没有觉得害怕。”采访中,小e问他:“事后害怕吗?”“没有过。”张树君的回答十分笃定,他说,职责所在,如果每个人都不上,那就最终谁也好不了。采访中,张树君的态度一直都比较云淡风轻。



张树君在清理隔离酒店的生活垃圾




做平凡小事,怀不凡梦想
环境背后的“战士






敬业、有责任心,是组长,也是老大哥。入行半年左右,张树君就被提升为组长,担任组长后,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他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并且一直告诉手下的工友:不要总想着这个事情是哪个部门、或者该是谁谁谁做的,只要咱们看到了、遇上了,能帮的就要尽量帮,能做的就要努力做好。2020年10月26日,张树君被评为广州市2020年度最美城市美容师之一,获得了市一级的表彰。


从业23年,张树君表示自己遇到过很多困难与挫折,也碰到过个别不友善的声音,但张树君都会告诉自己,这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人都是很尊重环卫工的。他始终认为,不管在哪个行业,只要有敬业精神,只要自尊自强,总会绽放人生的光彩。






张树君接受表彰








@新市街坊,欢迎加入新市街坊交流群,这里有与你息息相关的权威信息,丰富有趣的知识普及,还有不定期福利发布,赶快加入这个大家庭,和街坊们一起咨询、讨论、吐槽……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

进入【新市街坊交流群】





通讯员 新市社工站杨兰兰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