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街名中医张瑾:仁心仁术,平凡之中显大爱,医德医心,初心不改济众生
2020-12-24 23:28:59







2020年12月23日下午,黄石街党工委书记徐蕊、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振华会见了“广州好人”张瑾。她是黄石街的名中医,也是白云区和广州市的名中医,从医35载,在多年的针刀临床和教学中,在慢性疑难病症的诊疗思路和手法上不懈研究探索,创新求实,创导“无痛精针刀疗法”并获国家专利。


会面现场,张瑾为大家介绍了无痛针刀疗法方面取得的成绩,徐蕊对其带领然道医疗团队无偿帮助少儿脑瘫者4千余人次、举办20期公益培训班培养1千余名医生接力公益救助脑瘫给予高度肯定,鼓励她继续发扬社会责任感,对特殊群体进行帮助。同时要求加强宣传,把“无痛精针刀疗法”这个品牌树立起来。




2013年10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卫生部副部长)率领来自世界各国的医药卫生官员30余人,在中国考察传统中医药开展情况和真实疗效的行程中,对无痛精针刀疗法进行了重点考察并给予高度评价。




带领然道医疗团队开展“针爱脑瘫”公益救助项目的宗旨是:对所有14周岁以下来就诊的脑瘫儿进行无痛精针刀免费诊疗,让跌落的天使健康快乐起来,回归社会。至今,团队已先后无偿帮助了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小儿脑瘫患儿4000余人次,共计免收无痛精针刀诊疗费600余万元。由于得到了专业和系统的无痛精针刀治疗,孩子们康复速度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有效率达到了100%,获得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称赞。


为了让更多的医疗同仁加入到针爱脑瘫公益救助行列,带领然道医疗团队更面向全世界免费举办:“无痛精针刀疗法小儿脑瘫康复治疗技术千名医师公益培训”。张瑾将20多年来无痛精针刀疗法在小儿脑瘫康复的诊疗思路、操作方法及临床经验无偿奉献给所有愿意公益救助脑瘫儿的医学同行。至今已成功举办20期公益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1千名医生参加,他们积极在当地开展针爱脑瘫公益救助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疗效。为表彰张瑾的杰出贡献,2019年广州市文明办授予其“广州好人”“白云好人”称号,可谓是实至名归。






2020年2月21日上午,张瑾受邀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民警,白云区黄石派出所广大干警讲授新冠肺炎防控与自我保健知识,并代表然道国医集团捐献了350人份自制研发的中药茶包,受到广大基层干警的赞扬。




张瑾根据多年临床经验,依据中医“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理念,以及临床诊治呼吸道疾病的经验,结合今年新冠肺炎发病特点,迅速研配出有效预防的中药方,做成方便服用的药粉茶包,免费发放给一线抗疫的工作人员。





通讯员 黄石街文化站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