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 | 新市街汇侨北社区为幸福改造
2021-01-05 21:56:53







绿化差,快递横行,整体混乱,是名副其实的老小区,这是附近居民对汇侨北社区几年前的整体印象。而现如今的汇侨北,早上会有老爷爷奶奶在广场跳舞,中午会有孩子在花园里晒太阳,走进小区,除了感受到秩序井然,还能感受到居民身上洋溢的幸福感与满足感。





名副其实的老小区:居民归属感低,整改迫切


汇侨北社区建于1998年,共有30栋居民楼,其中18栋为9层高的步梯楼,共有2373户共1万1千多名居民,而老人和外来租户占了其中的绝大比例,在大多数人心里,是落脚点,但不是家。


因为建设的年限比较长,硬件设备老化,物业管理不到位,导致许多住民对小区环境以及物业怨声载道,都纷纷表示没有归属感,甚至不愿缴纳物业管理费,常年来,物业管理费的收集率只能达到85%。“我刚来这个小区的时候,真的是摩托车横行,走在路上为小孩和老人都很担心。”新市街汇侨北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李伟清回想起三年前刚来的场景,感慨万千。




老小区换新颜:设“点”停放,建设文化公园


“我们看得到小区越来越有秩序,越来越向好的地方发展了。”广场上跳舞的阿姨欣慰地说。“以前,小区绿化很差,只要下雨,就不知道从哪里下脚,而现在我们也有自己的口袋公园,文化长廊。”


据小e了解,以前的小区基本没有植被,一到下雨天就是黄泥水,而现在的汇侨新市北融入了一个廉洁建设公园,不仅有了绿色也有了文化,在绿色文化长廊上有许多漫画形式的故事,每天都会有老人带着孩子来熏陶学习。




而在秩序整顿方面,为了减少摩托横行的状况,汇侨北社区结合实际情况从源头解决问题。因为汇侨北老人比较多,社区还是让部分快递可以实行上门服务,但每个快递公司都是有自己相应的快递收放点。现在,整个小区里摩托横行的现象基本没有了。同时,为了解决电动摩托在家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社区里实行了集中扫码充电站,一切都变得更有秩序化。


此外,楼道里实施垃圾撤桶,改善了人居环境,减少了老鼠、蟑螂的滋生,住在小区的居民都告诉小e,虽然扔垃圾的地方远了,但是也远离了脏乱差,这两年汇侨北的变化很大,他们感到幸福又温暖。


“我们只希望每个人住在这里都是家的感觉,目前社区的物业管理费的收集率已经到98%。”李伟清表示,未来他们计划继续完善好绿化,提高文化,让大家看得到小区在变得越来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