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上门,新市街居养中心与社区服务中心再联合
2021-01-12 23:04:20







为进一步探索新市街“智慧养老•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模式,新市街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新市居养中心”)与新市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日再次联动合作,结对上门,为社区失能长者开展智慧养老•医养结合服务。新市居养中心以医社结对的形式已为本街10位失能长者提供了跟踪问诊、健康指数监测、居家养老服务对接跟进服务。




“李医生,梁社工、黎社工,你们好啊 ,见到你们实在是太高兴了,感谢政府,感谢你们!”每次上门,陈叔都不停地表示感谢。陈叔和老伴都是慢病患者,老伴双目失明、行动不便,日常照护都是由陈叔独力承担。照料的压力及身体机能的衰退,使得陈叔患有中度的失眠和焦虑。而医养结合的模式,带给长者极大的便利。社区李医生会针对陈叔与其老伴的日常监测数据给出了日常用药的建议,而社工将根据两老的需要介绍了长者配餐及上门生活照料服务。除了生活上的照料,心灵抚慰也是医社人员常做的一件事,社工们会肯定老人们对家庭的付出,同时也会告诉他们可多与子女以及社工联系寻求支持。”你们的帮助,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工作人员告诉小e,这是服务完长者们他们常说的话。


据相关负责人透露,每个患者家庭得到社区智慧养老服务分派的智能监测设备,透过设备数据传输到医院终端,家庭医生可以掌握长者每天的生理指数;而医生与社工的定期走访,给予患者家庭专业照护建议及服务支持。




“社工+医生”的医养服务对于长者家庭而言,其实就像一位强而有力的支持者,在家庭照护路上给予支持和指引。 未来,“智慧养老•医养结合”服务还会持续开展,新市居养中心与新市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共同努力打造新市街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为辖区内的失能长者提供上门问诊、心理关怀、生理指数监测及居家养老服务对接。通过整合社区资源,新市居养中心将会更加深入社区,发掘失智失能等有照护需求的长者,为辖内长者提供优质、专业、完善的养老服务。


通讯员 新市居养中心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