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龙街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街坊们家里这些东西要注意!
2021-01-14 22:33:33








昨日,针对冬季火灾多发,消防安全隐患增多,鹤龙街来穗中心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巡查一楼商铺出租119间,出租屋40栋811套。现场整改消防安全隐患12处,没收电热棒1条,开具消防安全隐患告知书1份。




工作人员上门巡查,提醒住户要加强防火意识


案例回顾

1月5日凌晨04时23分,白云区时代玫瑰园小区一住宅单位发生火灾,现场有3人被困。接到警情后广州消防支队迅速调动黄石、齐心、南湖、金碧、新市共5个消防站11台消防车赶赴现场处置。到场后消防员在主卧室救出被困者3名。


经消防员了解得知,事发时男事主一家正在睡觉,突然听到“滋滋”的声音,且房间存在异味。男事主打开房门后发现大量烟雾,他马上拨打119报警电话进行报警和致电物业管理人员。由于主卧室没有水源,他只能利用毛巾塞住门缝防止烟雾进入房间,随后他们用床垫将房门顶住,然后在窗户向外呼救。




小e从消防部门了解到,从历年统计数据情况看,冬春季节是“小火亡人”火灾的高发季节,这与冬春季节寒冷、风大、干燥、用火用电较多,火灾发生频率和总量较高的规律是一致的。消防部门提醒大家,要加强家庭防火意识,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这些生活用品容易着火


电热毯

不要折叠和长时间使用,离开时一定要断电。


暖手宝

两次充电时间不宜过近;不要用清洁剂清洗;尽量避免磕碰。


电暖气

不要在上面烤任何东西,不要让其出风口紧贴身体部分加热。


浴霸

不要长时间使用,禁止频繁开关,严防异常震动。清理时切断电源,用中性清洁剂和软布擦拭,切不可用水冲洗。


吹风机

使用后一定要放置片刻,待其冷却再收起来。


PS:不要插排接插排连接使用,在选用插排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带有3C标志的合格产品。



如何为电动车充电?


1. 充电时间合理。充电时间不宜过长,电动自行车一般控制在8小时之内。充电最好在白天进行,停放于小区集中充电桩处,有专人看管。电动滑板车、平衡车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根据其规定时间充电。


2. 使用原装充电器,切勿混用充电器,或购买劣质充电器。


3. 充电时一定要远离易燃物品,并将充电器放置在比较容易散热的地方。


4. 充电区域应设置专用充电装要具备定时断电、过载保护、短路保护、漏电保护等功能。


5. 不私自拉电线充电,在正规电动车充电处充电。


PS:千万不要将电动车以及电动车的电池带到室内或楼道充电。



厨房安全用气


1. 厨房门窗保持通风。一旦室内有天然气和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就能及时排出,从而消除了爆炸中毒等危险。


2. 常检查、勤维护。经常检查天然气管道、煤气瓶管道阀门、炉灶、热水器连接软管等是否固定牢,有无漏气点。发现问题及时通知修理。


3. 炉灶周围禁止堆放易燃物。厨房炉灶周围不要放塑料品、干柴、抹布等易燃可燃物品。


4. 人走火灭。使用燃气时,必须有人照看,防止汤水沸溢将火熄灭,造成燃气泄漏,导致火灾或爆炸事故的发生。


5. 教育小孩不要玩弄燃气用具。以免忘记关闭开关或扭坏开关造成漏气,导致危险事故发生。



发生火灾如何正确逃生?



1. 迅速撤离,不要贪恋财物;


2. 当机立断从安全出口走,不可乘坐电梯;


3. 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


4. 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5. 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窒门窗,并泼水降温。


6. 在火灾初始阶段逃生,湿毛巾是必备的逃生装备、湿毛巾可以有效减少有害烟气的吸入。但在高温和浓烟条件下湿毛巾不起作用。


7. 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


8. 火灾中不要大声呼喊,这会消耗更多的氧气并吸入一氧化碳;


9. 尽量避免被掉落杂物砸伤、以免造成意外伤害。


通讯员 消宣 鹤龙街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