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甲社区晋升容貌示范社区,全新名片出炉,请查收!
2021-01-14 22:38:52





科甲社区历来崇文颂德,期望子弟中科甲及第,故取村名“科甲”。社区民风淳朴,村中有成片家塾、大片水塘及大型党建广场,具有较好的社区资源禀赋和历史文化内容。



社区投入约2100万元开展创建,升级改造社区主要道路路面及两旁建筑物外立面,新建大小两个风水塘观光碧道和科甲党建公园,为社区居民提供环境优美舒适休闲的环境。


1.改善社区面貌。

紧扣“一街一塘一园”,打造成片景观。对一街“科甲商业街”道路立面及建筑物外立面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在一塘“科甲风水塘”修建观光碧道、修建观光石桥和石门楼,打造湖光美景;在一园“科甲党员公园”拆除违法搭建,扩展休闲空间,修建篮球场,打造群众休闲运动场所。

2.弘扬传统优秀文化。

由新科经济联社牵头,修复重建应和书院、兆宏家塾等老旧建筑,新建文化长廊,提升旧墟文化广场,重现“祠堂前、榕树下”村民议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3.提升民生设施。

拆除违法建设3500多平方米,腾出升级改造空间;拆除荒废十多年老式公厕,重建两间符合周边建筑风格特色公厕;新建科甲商业街路灯,方便村民群众夜间出行;开展“三线”整治,清除规范主干道上电线、通讯线、网线等架空线路;推行出租屋垃圾分类栋长制,修建垃圾分类误时投放点4处。


科甲名片1



科甲党群文化广场


改造前:科甲旧墟空地广场


改造后:集党建引领、街坊议事、乡愁记忆、文化宣传、健身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榕树下党群文化广场



特色亮点:党建引领 三治共“榕”

在党建引领下,以大榕树为主要布局点,引导街坊邻居们在榕树下自主议事、快乐健身、浸润文化、留住乡愁。构建起“自治、德治、法治”三治共融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改造后



科甲名片2


环塘观光碧道


改造前:大风水塘


改造后:环塘观光碧道


特色亮点:绿色生态 共建共享

建设环塘碧道400米,改建麻石护栏600多米,重修残破挡墙,保育百年荔枝树林。实现水道、漫步道、慢跑道、无障碍贯通,打造观光休闲靓丽风景。




改造前



改造后



科甲名片3

杨氏五家塾


改造前:明清时期供杨姓儿孙读书的宗祠和家塾,年久失修残破不堪。


改造后:修旧如旧,重修后的杨氏祠堂和远清家塾、玉富家塾、兆宏家塾、应和家塾、进郁家塾组成难得的古建筑“群落”;拆除违建,打造家塾门口连片大广场。


特色亮点:百年文脉 守护乡“魂”

本次重修擦亮了社区的文化特色招牌,修旧如旧,将科甲百年文化展示给后人作为纪念,同时承担起社区阅读室、农具博物馆和老人活动中心等功能,在守住乡“魂”的同时赋予其具有时代意义的新生。




改造后



科甲名片4



“岭南”公厕


改造前:荒废了十多年的老式公厕


改造后:岭南特色公厕


改造初心:厕所革命 民生实事

依照“净化、美化、文化、人性化、智能化、生态化、资源化”原则,安排专人保洁,配齐“七小件”,打造“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公厕。以厕所革命为抓手,提高社区文明水平,提升周边环境质量,保障居民身体健康。




改造前



改造后


科甲名片5


观光石桥石门楼


改造前:大小两个水塘之间间隔堤坡


改造后:观光石桥石门楼


特色亮点:仿古建筑 拍照打卡

打通间隔堤坡,使大小两个水塘合二为一,同时在堤坡位置新建一座仿古拱洞石桥和石门楼,湖光美景相映成趣,最佳拍打卡点呼之欲出。





改造后



科甲名片6



商业风情街


改造前:老旧商业街,产业低端、烟尘漫天


改造后:岭南商业风情街、嘉禾“灯饰一条街”


亮点特色:岭南风情 经济提质

对范围内10栋大楼进行外墙整饰,人行道雨污分流、铺设麻石、装设路灯,把经济效益低下、环境污染严重的老旧商业街升级改造成具有岭南建筑风情的环保新商业街。以前的皮鞭厂、机床加工厂等重新规划为“灯饰五金一条街”,推动了这一带的房租上涨、产业升级。




改造后


科甲名片7



新科党建公园


改造前:大排档、水果档聚集地,环境脏乱差


改造后:集思想文化教育、红色精神传承、健康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党建主题公园


改造初心:党建融入“生活圈”

通过改造原来脏乱差的场所,提升了整体村容村貌,让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把党建融入了群众的“生活圈”。其中“步步生莲”的设计理念来源于杨姓族谱里记载的“四知太尉”杨震,其因廉洁奉公而为历代杨姓人传诵。




改造后



科甲名片8



连片家塾大广场


创建前:残破砖房,阻碍了杨氏家塾通往科甲居委的人行道


创建后:拆除砖房,铺设长约100米的麻石人行道,形成了一座连片家塾大广场


特色亮点:还路于民 广场连片

为完善杨氏五家塾周边景观带、打通家塾广场至科甲居委的人行通道,科甲村出资70万元,向有宅基地证的屋主买下占据通道位置的残破砖房,拆除后还路于民,并在原处铺设了一条长约100米的麻石人行道,形成了连片家塾大广场,成为了科甲居民休息、纳凉、举行文艺活动的好地方。




改造后


科甲名片9


居委大楼


创建前:年久失修,外墙破损、厕所天花渗漏、地面不平且渗水、楼梯倾斜致上下楼危险


创建后:复古风格骑楼


特色亮点:复古骑楼 美观实用

联社投入近50万重修居委大楼,将其整饰成复古风格的骑楼,既具传统美感又非常实用。现居委大楼布局规范,外墙美观,已解决厕所渗水、窗户破旧、地面不平等问题。




改造后


科甲名片10



创建前:荔枝林荒地


创建后:文化长廊


特色亮点:持续创建 文化地标

持续开展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做好社区后续管理。文化长廊将于2021年年初动工,将原本脏乱的荔枝林荒地打造成一个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长廊,将民风民俗、传统美德等内容以墙绘形式呈现,绘出一道和谐、文明、艺术的靓丽风景,打造科甲文化新地标。





改造模拟图



END


消息及图片来源:嘉禾街城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