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城街齐富社区:颐养天和好家园
2021-01-28 23:31:20


云山西麓,
新城人家。

白云区云城街即将迎来街道成立后的第七个生日,优越的一轴三城(即广州北轴和白云新城、龙归新城、空港商务城)地理位置使其快速蜕变为白云区,乃至广州的新型城市化发展“新名片”,经济发展中心地位日益显著。同时,辖内社区通过社区党建带动社会组织、社区治安、社区环境、社区服务、邻里关系、社区创新、社区和谐、疫情防控、养老服务等内容建设,不断激发老城市新活力。




齐富社区 是云城街幸福指数、生活指数、养老指数较高的社区之一,曾获得“幸福社区”、“宜居社区”殊荣。15分钟生活圈内党群服务站、休闲娱乐、医养、体育、饮食、教育、交通、联防等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是一个干净整洁,邻里和睦,老有所养,宜商宜居,“消闲静摄,颐养天和”的好家园。



15年社区工作,他见证社区蜕变



“齐福社区在2000年9月的时候成立,我从2005年开始到现在,一直在这里工作。15年里,这里的变化很大,社区氛围越来越好!”齐富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谢焰宏感叹,社区的治理从乱到治,从脏到美,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提供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娱乐环境质量越来越高。当记者提问退休后是否愿意留在社区养老时,谢焰宏郑重地说“对我来说,这里的人和事不仅仅是工作,更是一份深厚情谊,我有幸见证了这里的发展,也希望能在这里健康快乐的颐养。”



▲齐富社区宣传活动。


党建活动助和谐,邻里情深不搬家


去年4月3日和9日,齐富阁、方园小区率先在齐富社区分别成立业主党支部,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把社区、小区拓展成党组织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把党组织建设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开拓党建引领下的生态小区新局面。



▲富社区方园小区为老人开展消防演练,提升老人火警应急能力。


“以前邻里间,尤其是老人之间有矛盾,事情很久都没能妥善处理,大家的隔阂越来越深。现在好了,小区不仅成立了业主党支部,有楼长,有火车头,还能通过党建活动促进邻里之间的融合。”


谢焰宏向记者透露,以前社区老人的活动多以独立为主,小区成立党支部和党群服务站后,经常组织开展烘焙、剪纸、闹元宵、重阳敬老、乒乓球、羽毛球等社区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的文体生活。长期的互动融合,使邻里关系更加温馨和睦、文明友善。



▲社区党建活动丰富颐养活动,助力邻里和谐。


在风正街,居民刘奶奶向记者介绍,参与社区活动后,认识了同一楼同一层,斜对门的邻居。“以前除了买菜接送小孩,很少出门,现在通过活动,认识的人也多了,吃喝玩乐更舒心。”刘奶奶放下手中刚买的蔬菜说“我经常跟我儿子讲,不要搬家,我就想在这里跟大家玩,哪里都不去。”




医养结合送健康,精准服务解刚需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失能、失智、失独、高龄、独居老年人的精准服务,营造温馨、友爱的社区氛围,社区党支部、居委会通过组织党员,融合云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星光点”长者休闲活动中心等资源,为辖区老人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提供人性化的健康义诊、康复护理、上门生活照料、助餐配餐、医疗保健、临时托养(喘息服务)、精神慰藉、紧急援助等健康养老服务,精准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为社区长者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去年2月29日,云城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在区委区政府、区民政局、区卫健局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朋友的大力帮助下,正式揭牌。


联动防疫送关怀,颐养天和好家园



疫情期间,云城街齐富社区党支部发挥“业主党支部—楼栋党小组长—党员户的党建格局优势,联动党员、志愿者为社区独居、困难、出行不便的老人、老党员、老兵提供上门服务,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齐福社区党员突击对发挥党建共建优势,推动社区治理。


位于新景花苑小区、白云骏景家园和方园小区的三处免费公共体育锻炼场所,各设有十多个健身运动器材,是社区老年人闲暇之余“打卡”旺地。2020年4月,顺利开通连接萧岗村和萧岗地铁站的“云城2线”,投入电动便民车4台,填补了齐富路便民车空白的局面,更大程度满足了老人出行需求。



▲“云城2线”填补了齐富路便民车空白的局面,打通社区老人出行“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齐富社区敢啃、能啃各种硬骨头,不断提升社区环境质量、提高社区安全指数,努力建设“颐养社区”,使老年人享受更高品质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让社区成为老年人幸福养老的美好家园。



END


部分图片由云城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