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毒”行,志愿我最“型”!
2021-02-01 12:30:21


图片





松洲街位于广州市西北部,是重要的交通枢纽,辖区内有多个大型批发市场,人员流动大,人口结构复杂。此外,辖区内有3所强戒所、1所市级病残吸毒人员分流中心、2所区级拘留所,以及1所区级看守所,均位于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所在的西洲社区。禁毒工作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安康、关乎社会环境的稳定,积极参与禁毒工作,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因此,对该辖区的居民及学生开展禁毒预防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2020年11月初,松洲街禁毒办专职与阳光之家大同社工站社工进入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开展禁毒小品选角及表演培训,最终确定了9名小品演员参与禁毒小品表演。在此期间,大同社工经与校方沟通,于2020年11月18日组织禁毒小品演员开展了“青春不‘毒’行”禁毒志愿者培育小组,从开展至今,共经历了6节小组活动,并在12月30日顺利落下帷幕。



小组第一节-组员相识相知


小组初期,9位组员在经历了第一节的破冰与契约制定及第二节的禁毒知识大学习后,小组气氛迅速升温,小组动力不断增强。在社工的引导下,组员开始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课余时间自行搜集整理禁毒知识。



小组第二节-禁毒知识大学习


到了小组第三节,组员们从一开始的被动接受禁毒知识转为主动输出,各自结合仿真毒品模型,在小组内向其他成员讲解一种毒品的相关知识。过程中,有的组员分享自己曾亲眼目睹疑似涉毒同学的故事;有的组员分享电影中利用吗啡止痛的情节,生动形象地解释吗啡的作用原理;有的组员则发散思维,将禁毒话题延伸到生活中常见的吸烟、吃槟榔等其它物质成瘾话题。组员们结合各自分享的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将自己的心得感悟分享出来。



小组第三节-禁毒讲师初体验


在小组第四节中,社工有针对性地为组员们讲解了开展校园禁毒宣传的形式与活动策划的流程,鼓励组员们开动脑筋、集思广益,鼓励大家共同参与活动的策划。在社工的引导下,组员们对方案框架的认识逐渐清晰,通过一番商讨,大家最终确定了活动的形式、时间、地点及内容,并现场完成了活动统筹人的推选及活动的分工。当节小组结束后,组员们根据分工安排,通过相互合作,顺利完成各自负责的前期工作任务。



小组第四节-活动策划共讨论


小组第五节以举办禁毒宣传活动的形式开展。活动在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内举行,现场共设置有6个摊位,吸引了数百名学生参与,现场反响热烈,组员们投入度非常高,他们优异的表现也获得了校方的肯定。




小组第五节-禁毒活动落地实施


小组第六节,社工与组员重新回到课室,开展了主题为“回顾与展望”的小组总结会暨松洲街禁毒志愿者年度总结分享会。会上,社工向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代表张老师赠送了公益合作伙伴锦旗,并为组员们颁发优秀禁毒代言人奖状。社工与张老师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在禁毒宣传教育上的合作成效,并就政府、社工、校园三方的下一步合作进行交流。



公益合作伙伴锦旗赠送



优秀禁毒志愿者奖状颁发


随后,社工引导组员依次进行小组历程回顾、经验分析总结,以及对下一步禁毒宣传志愿服务进行展望。“一开始还以为毒品离我们很遥远,几乎接触不到,但听到其他人的分享,让我意识到,其实毒品离我们并不遥远。”其中一位组员表示。另外的组员说:“我很幸运能够参加这个小组,也很感恩能与大家相遇,这个小组不仅让我学到了策划和表达的能力,还让我认识到不少新朋友,我很开心。”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