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起来的艺术!同和街迎春活动让非遗走入寻常百姓家
2021-02-05 20:13:27









为了更好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满足人民群众了解、认同、喜爱非遗文化,过好传统节日的新需求、新期待,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同和街文化站、同和街妇联联合邀请辖内亲子家庭参与“感受传统文化之美”迎新春系列活动之剪纸与皮影戏亲子制作活动。






一把剪刀,一张纸,赋予无数个嘻嘻俏皮、精神饱满、表情丰富的“人物”生命力,舞动出经久不衰、脍炙人口的故事。活动现场,皮影老师为大家讲解折纸、剪纸、翻纸要点,告诉大家如何把各种线条恰如其分地运用在剪纸作品中。家长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带着孩子齐齐动手,有“春”字的图案,有“牛”的图案,有“吉“字的窗花图案,一个又一个活灵活现的剪纸作品,让小朋友们手舞足蹈,尽情体验剪纸艺术的魅力。




皮影戏就更有趣了,寓教于乐。在老师讲解下,孩子们掌握了皮影的相关知识和制作流程,每个孩子都成功用自己做的皮影为大家上演了一场精彩“大战”。一会儿腾云驾雾,一会儿做出各种高难动作,变幻莫测,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被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所折服。





十岁的乐乐看完表演后连呼精彩,表示皮影戏比看动画片有趣多了。“我们一家都是第一次接触皮影戏,今天带儿子来参加‘感受传统文化之美’剪纸活动,度过了一个开心而有意义的下午,收获满满。”张女士感叹道。




据介绍,感受传统文化之美是同和街的品牌活动,不仅能通过皮影戏、剪纸等传统文化之美进社区,让居民群众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还能让传统文化不再是仅仅停留在纸面上保护起来,而是它“活”起来,“动”起来,走入寻常百姓家。







通讯员 同和街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