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进社区!新市街平安促进会手把手向你传授“防火经”
2021-03-03 22:52:46








“被锁在了屋内,如何利用房间内衣物、被单等进行结绳自救?”

“火灾现场浓烟密布,如何安全快速逃离?”

“灭火器你会用吗?”




消防安全作为一件容易被大多数人忽略的小事,稍不注意就可能引发巨大的危险。为增强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疏散逃生和自救能力,在突发火灾时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3月1日下午,新市街平安促进会协同会员单位角度安全应急救援队在阳光美居社区开展消防体验安全教育活动,共计约80人参加。




消防安全进社区 实操体验掌握逃生技能


活动现场,角度安全应急救援队工作人员向居民详细讲解了消防基础知识,同时还分批组织居民开展灭火实操、模拟烟道逃生、绳结学习等项目的学习与指导。




现场的居民表示自己感受了一场身临其境的模拟逃生。活动现场放置了模拟烟道体验帐篷,帐篷内通过模拟火灾发生时通道里的黑暗与浓烟密布,让体验者学习如何在黑暗环境中逃生、辨别方向、减少面对火灾的恐慌心理。“居民如果能够在一定时间内出来,基本上就掌握了火灾发生时正确的逃生姿势。”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以往火灾中人员伤亡有部分原因是逃生过程中因恐慌而不能及时安全撤离,通过模拟方式让居民互动参与,这比平时讲解灌输安全知识的效率要高。”




灭火器作为公众场所配备的民用消防器材,你会使用吗?此次活动,为了让居民提高灾难发生时的自救率,学习并掌握基本的灭火技能,开启了灭火器、灭火毯的实操训练。“其实灭火器还挺重的,之前以为使用起来很简单,没想到也是有技巧和需要注意的地方。”许多居民表示有过使用灭火器的体验,让他们在遇到险情的时候会更镇定,更加知道该怎么做。


持续动员全街参与,共建平安新市




“此类型的公益活动在辖内引发的反响还是比较热烈的。”此次活动,通过消防避险逃生演练活动实练操作、互动体验,把知识点融入了互动体验中,受众参与性得到显著提高。活动当天,天微微下雨,但仍有很多妈妈带着孩子来参与体验。


作为活动的主办方,新市街平安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多方位、逐层次、全覆盖地开展消防知识普及宣传活动,持续动员全街参与,推进消防安全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消防体验进基地,让全社会都可以参与学习培训、实战体验,提高防、消综合能力,令每个人都拥有“四个能力”,从而降低重大消防安全风险。


目前,相关活动体验已经开通了线上报名通道,感兴趣的街坊可以搜索“新市街平安促进会”小程序,单击“志愿服务”栏目,点击“活动报名”,即可看到相关活动通知哦~赶紧来报名吧~


通讯员 新市街平安促进会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