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区居民办实事!云城街这一家终于吃上了安心饭
2021-03-04 23:03:07



为进一步打通社区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响应全社区“办实事”号召,云城街萧岗北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社区专职、社工上门贴心服务,有求必应,解决居民群众大小事、闹心事。



上门关爱,做群众的“贴心人”


家中长者精神焦虑,总是怀疑自己“有病”,把家人“”得心力交瘁怎么办?云城街萧岗北社区杨小姐家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记者从云城街有关部门了解到,杨小姐是徐叔的儿媳,一直细心照料家中老人,任劳任怨。但随着徐叔年龄的增长,以及各方面的原因,徐叔渐渐怀疑自己“有病”,犯“病”时更是要求家人立即送其到急诊室看病。所幸检查后发现,徐叔身体健康,并无恙。家人遂怀疑老人可能是心理或精神上出现了问题。




一筹莫展的杨小姐向居委会求助道“我家公又‘犯病’了,怎么样才能帮助他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颐养?”萧岗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黄丽芬接到杨小姐请求后,即安排专业社工上门与老人谈心谈话,舒缓情绪。最终了解到,徐叔因年纪渐长,加之家人工作忙碌,对老人一时关心不足和老人情绪排解渠道不畅,精神日渐过度生疑和焦虑。


在居委、社工贴心的心理辅导和情绪安抚下,徐叔日渐打开心扉,心情愉悦,不再说自己“有病”,脸上笑容也多了起来。“今天社工上门了,他非常开心,不再说自己‘有病’。一家人终于吃了期盼已久的安心饭。”杨小姐开心地跟居委说。


上门办理,做群众的“服务员”


“辛苦你大老远专程过来帮我解决难题,太感谢你了,”云城街萧岗北社区的应叔拿着刚申请下来的保健金激动地说“多亏了你上门服务,我才能那么快申请到保健金。”




原来,应叔已年近70,符合长者长寿保健金的申请条件,但碍于家中妻子需要照料无法抽身外出办理,加之年纪大,对网上办理业务又一窍不通,导致保健金申请迟迟未能办理。居委会了解情况后,主动安排专职联系应叔,提供上门服务。社区专职小曾在应叔家熟练地为其操作办理,并贴心告知每一项注意事项,提醒及时查阅办理进度。


当社区专职小曾再次上门了时,应叔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你们的服务不仅及时,效率还很高,你回去后不久我就收到了保健金。”小曾欣慰地回应:“做好群众服务,让大家‘少跑动’,‘零跑动’,解决大家的困难,是我们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