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受、昏暗……”云城街禁毒“神器”让体验者身临其境
2021-03-10 23:18:55


“饮料”“零食”

脱下“马甲”居然是新型毒品!

如何提高辨毒拒毒能力,揪出“伪装者”?


为进一步提高在校大中专学生禁毒意识,强化禁毒宣传教育工作,3月9日,由云城街禁毒办、同和街禁毒办等多部门联合举办的“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暨禁毒教育专题讲座”在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开展。





“什么是毒品,毒品有哪些特征,对人体有哪些危害?”社工刘春婷通过视频、图片、真实案例等形式向学生讲解何为毒品、如何防范毒品、吸毒成瘾的危害,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警醒学生们“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不会掉馅饼”,并呼吁大家“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现场毒品仿真品参观、禁毒展板学习、互动问答、禁毒VR“体验”,加深学生学习禁毒知识的印象。





“太逼真,太可怕了!”一名学生体验禁毒VR后直言“进入VR场景后整个人难受得不得了,一片昏暗,没想到毒品对人体的危害这么大,现在想想都后怕。”





据了解,新型毒品无色无味,难以辨认。不法分子往往利用学生涉世浅、单纯,老人辨别是非能力弱、贪图“优惠”等因素,将毒品伪装成各类可食用“饮料”“零食”,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对于喜欢前往娱乐场所玩耍、兼职的学生,禁毒办工作人员表示,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心理发展关键时期,心理防线薄弱,好奇心强,判别是非能力差,不易抵制毒品的侵袭,加之对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认识,最易受到毒品的侵袭。娱乐时要有原则底线,触碰法律、危害社会、破坏家庭、影响身心的事情坚决不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