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同和中学有个“聚宝盆”,时尚之旅有新更有心
2021-04-01 23:10:55







同和中学

每班有个“聚宝盆”

竟然能变卖可回收物充实班费

学生乐了


分类进校园如何才能让师生真切感受到新时尚带来的福利?今日,白云区同和中学几位学生因参与垃圾分类表现突出,收到学校奖励的文具、书籍。令人称赞的是,购买这些奖品的费用,正来源于班里可回收物品的回收所得。




记者获悉,为全面将垃圾分类融合学校日常教学工作中,同和中学不仅成立了师生垃圾分类宣传志愿队,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垃圾分类班队主题活动,多管齐下普及垃圾分类,使绿色生活方式与观念逐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行动自觉。




同和中学有关人员介绍
  1.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垃圾排放量与日俱增,对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学校,每天都在制造垃圾,如废纸、塑料、废电池、果皮等,这些垃圾绝大部分是可回收利用的资源。如何通过提高资源利用率,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与环境保护意识,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学校用了很多办法。




一方面,学校定期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垃圾分类专项培训,通过ppt展示、做实验等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和倡导工作,阐明垃圾对社会生活造成的严重危害,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呼吁每一位教师的积极参与,同时教会教师垃圾分类的知识,提高垃圾分类的意识;使教师带头进行垃圾分类,并能逐渐成为自觉和习惯性行为,融入到学校的日常常规工作中。


另一方面,通过校园广播、橱窗、班级垃圾分类主题黑板报和手抄报评优、“小手拉大手”,以及“举手之劳,改变世界”,“小小环保袋,还我美好心愿”等垃圾分类班队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和倡导工作,形成学校、家庭、社区联动,让全校学生了解更多的垃圾分类知识,更深层次的体会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垃圾分类逐渐成为学生的自觉和习惯性行为。




同时,学校成教师垃圾分类宣传志愿队及学生垃圾分类宣传志愿队。师生志愿队在师生团队中加强不同形式的垃圾分类常识,时刻督促师生在日常教学生活中对垃圾分类的行为养成。对表现好的志愿队员进行评奖,颁发了奖状和奖品,以此鼓励同学们都来了解垃圾分类,都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使有限的资源能得到重复利用,使我们生活的环境能变得更加洁净。




此外,各班设置可回收垃圾箱,将本班的可回收物品分类存放。如学生每天的奶盒、矿泉水瓶,喝完后把它按扁,然后放进可回收垃圾桶内,以及同学们丢弃的未严重污损的纸张、书籍资料,叠放好,定期卖给废品收费站。该负责人表示,同学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将这些可回收物品定期卖给废品回收站,所得费用作为本班班费。据统计,每班一学期卖废品的费用可达一两百元。每班利用这笔费用表彰在垃圾分类方面表现突出的同学,为同学们颁发奖状、购买文具、书籍等奖品。




“同学们利用这些可回收物进行手工制作。这样,既做到了环保,又使同学们树立了节约意识,还体验到了其中的乐趣。”该负责人介绍,在初一年级文艺展演中,同学们便利用平时回收的物品制作出精美的服装和头饰,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场精彩的环保服装秀。




通讯员 同和街焦左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