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强消防 | 京溪街打通生命通道,快速扑灭生态公园“火警”
2021-04-03 00:28:51






生态公园浓烟四起

消防救援队快速赶往现场灭火

发生了什么?




原来,这是京溪街“2021年打通生命通道应急救援暨森林防火演练”现场。清明将至,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有效预防和及时扑救辖区森林火灾,打通城中村生命应急通道,4月1日,京溪街党工委、办事处联合云景消防救援站、京溪经济联合社及犀牛角经济社开展消防演练。




内外联动,快速灭火


京溪生态公园位于犀牛角山,是不少京溪街坊、尤其是山下犀牛角村村民休闲锻炼的打卡之地。加之清明将至,踏青、游玩者增多,山上还有山坟,开展消防演练,提醒大家注意森林防火,至关重要。




下午15点左右,演练开始。演练模拟护林员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报告街道总指挥部,街道立即启动火警处置机制,通知森林防火指挥官、云景消防救援站赶赴火灾现场,在现场成立临时应急指挥部。同时,京溪经济联合社、犀牛角经济社组织一批村社治安队员迅速到森林防火应急装备仓库,利用手抬泵、打火棒、砍刀救火。




应急通道,生命通道


演练还设定最近救援路线“沙太路-金湖路”遭遇严重堵塞,安排治安队员引导云景消防救援站消防车改走备用路线“沙太北路-中成路-银兴路-犀牛西路-京溪生态公园”,一路为消防车清障。不远处白烟滚滚,逐渐将山林遮挡,犀牛角村微型消防站成员及其它治安队员正在控制火势,为消防车争取救援时间。






云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邹年根表示,村中发生火灾,救援最大的难题是消防通道堵塞,导致消防车不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往常消防车从救援站到生态公园要8分钟,如果没有治安队开道,遇到消防通道被堵塞的情况,时间要消耗更多。






京溪街道办事处主任舒振文介绍,犀牛角山是京溪街森林防火重点监管对象,山中有专职护林员24小时巡守。街道常联合消防大队、云景消防救援站、京溪经济联社及下属经济社开展消防演练,提升街道、村社消防队伍的消防能力。并通过日常巡逻及演练,增强村社沿街商铺消防意识,强调消防通道的重要性,保障消防通道顺畅,才能保障生命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