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子重新有了盼头”!他们用爱重燃了一个家庭的生机与希望
2021-04-14 23:31:10








“谢谢你们,我的日子重新有了盼头。”近日,贺显(化名)的母亲眼角流出了喜悦的泪水,感谢松洲街禁毒办、阳光之家助力戒毒康复人员贺显成功就业,重燃了生活的希望。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贺显本有一个温馨的家庭,前些年开始吸毒,之后历经多次戒毒再复吸,已经耗尽了贺显年迈父母心中的希望。


“贺显父亲并不欢迎社工的到访,他们认为贺显已经没得救了,出来后肯定很快就复吸了。” 松洲街阳光之家社工回忆起第一次到贺显家中家访的情形道。而一听到贺显的名字,贺显母亲眼泪便悄然落下,一言不发。




不愉快的第一次家访结束后,社工依旧与贺显父母保持联系,关心贺显父母的身体及生活情况。逐渐,贺显父母慢慢打开心扉,更加愿意接触社工。


之后,社工为贺显父母介绍“积分·100”计划,并时常介绍相关案例故事,重燃了贺显父母的希望。据介绍,“积分·100”计划是将戒毒人员行为氛围戒毒模式、就业模块、快乐家庭、志愿服务以及健康生活模块五大板块,每个模块实行100分制,每当贺显有正向行为,会获得相应的积分,累计积分可兑换相应的奖励,从而激励贺显维持正向行为。




此外,社工还经常引导贺显父母平日多关心、支持贺显,让他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自强戒所出所后,贺显父母主动腾出一间空房间,让贺显居住。


在沟通过程中,社工了解到贺显有些迷茫,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些什么,也不清楚要怎么做才能让父母安心。针对贺显的迷茫,一方面,社工协助贺显了解父母的期待,与他一同探讨如何达成家人的期待,让家人更加安心。社工与贺显一起规划出所后的生活安排,鼓励贺显增加与家人的互动。另一方面,社工及时与贺显父母沟通他的改变,通过“积分·100”计划,让父母直观地看到贺显的点滴成长。


是否拥有稳定、正当的生活来源,是关系戒毒康复人员能否顺利回归社会的重要因素。在松洲街、禁毒办、阳光之家的共同援助下,贺显成功就业,踏出重新回归社会的第一步。入职后的贺显十分珍惜这次工作机会,工作认真负责。


“贺显每天都准时出现在岗位上,从未迟到、早退。到了发工资的那天,他用自己出所以来赚的第一笔钱,给父母都买了礼物。现在的他,精神饱满,每天都奔走在生活与工作之间。”社工介绍道。


如今社工家访,贺显的父母都会热情迎接入门。一进门,贺显母亲迫不及待地向社工讲述贺显出所后的改变,眼角满是开心的泪水,贺显父亲在旁不住点头,觉得日子重新有了盼头。






通讯员 松洲街阳光之家 林俊榆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