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福祉|京溪街全力打造医养结合特色项目,街坊养老可享更多福利
2021-04-21 22:11:33







4月20日,白云区召开2021年全区颐康中心建设推进现场会暨民政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通报、研究全区颐康中心建设情况,部署2021年民政重点工作,打造特色养老服务。组织各镇街代表实地参观了解京溪街、云城街、均禾街颐康中心建设情况,听取颐康中心建设的经验分享。



▲白云区召开2021年全区颐康中心建设推进现场会暨民政工作会议。区民政局 供图


京溪街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溪街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有5196人,占街道总人口的11.42%。老年人群体基本分为三大类型:一是原京溪街农转非的村民;二是部队干休所离退休老干部、军烈属、遗孀;三是购买大型商住小区而迁入或随子女居住的新京溪老年人。为满足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京溪街坚持党建统领,发挥“党建+健康”模式优势,以“红暖京溪”党建品牌重点项目“健康小屋”助推健康、智慧养老。





定位打造具有医养结合特色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为社区长者提供医疗健康养老、休闲社区养老、智慧居家养老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把社区作为载体,以资源接入、功能嵌入和多元运作方式融合为理念,整合周边及区内、市内养老服务资源,为长者就近养老、居家养老、医疗健康、休闲娱乐等项目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服务,满足长者在照护、家政、医护、康养、休闲、文娱、社交、成长、锻炼等方面的需求,做好做实做细群众养老这件实事。



▲据悉,京溪街”红暖京溪“党建品牌助力社区健康、智慧养老,首批参加智能手机课长者于今年三月“毕业”。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据悉,白云区将颐康中心建设纳入2021年全区十大民生实事。根据辖区老年人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需求,提供全托、日托、上门服务,为有需要的,重点是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和到户式综合养老服务。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置、高质量建设,引入江苏悦心、九如城、慈爱嘉、第一养老等优质养老企业参与颐康中心建设,在智慧养老、农村养老、失智失能老人照护等特色服务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目前,全区已基本建成含京溪街颐康中心在内的8家镇街颐康中心。




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莉会上对2021年民政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卢绮文对“十三五”期间白云区民政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过去五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白云区民政工作在养老服务、婚姻登记、基层治理等领域先行先试,密集推出助餐配餐、家庭驿站等惠民举措,党务村(社)务公开“白云模板”全面铺开,个别项目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京溪街颐康中心配备多样智能养老设备。


会议强调,各镇街要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对民政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推动新时代民政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把白云区建设成广州最好、最强、最有活力的区之一提供更加坚实的民生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优做实养老服务,用心服务老年群体。明确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布局,加快补齐养老设施短板。全力以赴狠抓颐康中心建设和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注重打造白云特色养老服务,分片区设计优势项目,多途径吸引专业化的优质养老服务机构参与白云区养老服务;做细做深社会救助,夯实底线民生保障。全面落实救助标准,健全完善救助体系,创新救助方式,在帮扶途径上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社会救助从单纯物质救助向多维度保障转变;做新做精基层治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机制,深化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做大做强慈善事业,深化白云慈善品牌创建。进一步健全资金募集机制,丰富捐赠形式,推动社区慈善发展,着力打造白云本土的慈善项目品牌和服务体系。




▲京溪街颐康中心配有红色书柜。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