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险!景泰警方及时劝阻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守住了她的“钱袋子”
2021-04-21 22:26:30



日前,居民郭女士急冲冲地走进景泰派出所的接警大厅,手中的电话还在通话中,她一手捂着手机,紧张地告诉值班民警,其正与一个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的警官在通话,对方称其与一宗“洗黑钱”案件有关,要求其配合警方的调查,需要对其资金进行清查,而且已向对方提供了银行卡号和密码。


值班民警邝警官一听,这就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于是让她终止与对方的通话,可这时郭女士仍然犹豫不决。情急之下,邝警官一把将手机“抢”过来挂断,并马上让郭女士打电话到银行办理银行卡挂失!一顿操作下来,郭女士银行卡里的存款还好没有被转走,直到此时,她都还没回过神来。


原来,郭女士当天上午10时许就接到骗子的电话,期间,对方先是自称“郑州公安局”,告知郭女士涉及一宗“上海市公安局”破获的诈骗洗钱案,要求其不能让第三方知道情况,并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做个线上的审讯,其电话已被监听了。郭女士一听,带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重新购置了一台手机配合所谓的“警官”开展调查。


上午11时许,“郑州的警官”将电话转到了“上海市公安局”,称如果郭女士不想被拘留,需要进行资金优先清查程序,要求郭女士将全部资金转到一个银行卡内,并将相关的信息发到指定的号码。郭女士在操作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丝的顾虑,将情况告知其家人后,家人立即让她到附近的派出所核实。


派出所的接待室内,邝警官现场向郭女士讲解了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的方式及公安机关相关法律和办案程序。郭女士这才恍然大悟,对民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


警方温馨提示: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是绝对不会使用电话、网络通讯的方式,对涉嫌犯罪等问题进行审查或制作笔录的。市民群众要时刻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有类似情况无法确认时,请及时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