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工,独居老人的第一联系人
2021-04-28 21:44:44


“我感受到了政府对我的帮助,真的十分感谢这个时代。”


居住在永平街白云花园的独居长者李守安,今年65岁,单身,无子女。前段时间,早上起床不幸在饭厅摔倒,因为是独居老人,他将第一个电话打给了永平街社工站。


“当时接到长者的电话,我们就立即来到他家,那时他表明身体多个地方疼痛,坐在家里动不了。”永平社工站主任莫丽兴告诉记者,在对案主身体及情绪进行初步的评估后,我们便协助案主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协助其办理入院及身体检查事宜。


是什么让社工成为了独居老人的第一联系人?


“我们每月都会对全街孤寡、困难、高龄独居长者进行上门探访,电访的全覆盖服务。据介绍,该长者摔倒的前一天,社工探访过,提醒他居家安全的问题,一直以来,长者跟社工的关系很好,对社工们都很信任。据悉,永平街辖区像长者李守安这样的兜底服务对象独居、孤寡的长者有 71人,虽然有部分不是永平街户籍,社工表示也会对这部分的长者提供服务。




社工站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建立特殊难群体的服务信息档案,同时对他们个人生理、心理、社会支持等进行全方位的评估,进行分级管理个人档案,并根据服务开展情况及时更新。“希望我们的工作,就像是医院的‘门诊室’,能根据居民的不同需求,对症治愈,也可以做好这群长者们的‘社会儿女’。”


据了解,永平街社工站现有从业人员20人,按照被需求的年龄群体划分了青年组、家庭组和老年组,每周都会安排相应的工作人员对辖内困难群众进行上门服务。



目前,李守安已经出院,考虑到其独居,又有多次在家摔倒及中风的经历,同时其自身期望有居家安全改造的“微心愿”。社工站积极链接市慈善会资源于4月22日下午,为独居长者李守安 完成“微心愿”事项,链接了安装师傅上门安装防摔扶手和防滑垫,在日常生活上提高了防跌措施,解决了居家安全的问题。

图片来源 永平街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