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蝶云天社区“智慧助老”,让老人家轻松玩转智能手机!
2021-05-10 23:06:32



“我有智能手机,但是我使用起来一点都不智能。”
“我们渴望享受生活的便利,但是我又害怕不会用智能机,容易给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

蝶云天社区支部书记梁丽洁告诉记者他们收都了很多类似这样的反馈。社会的发展,让智能手机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是对于一部分老年人来说,使用智能手机对他们来说仍然是个难题。




为了更好的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了解更多的防诈骗知识,蝶云天社区党支部、居委会联合永平街社工服务站专门为社区长者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红棉行动--耆者手机学习小组”活动,为社区长者进行开智能手机功能学习培训和防诈骗培训。




据了解,此次学习内容包括微信的使用、高德地图导航、音乐相册、抖音短视频、广州本地宝的使用等,共6节课的课程。对于如何使用智能手机,长者们都表现得十分兴奋,虽然今天还只是第一堂课,老人们都纷纷表示对下一次充满了期待,“这次的课程十分实用,希望社区以后能安排更多类似的学习课程”“感觉我们可以更好的融入这个时代了。”



此外,老年人作为电信诈骗的受害主要人群之一,这次活动社区就电信诈骗的常用手段、特点,电信诈骗的群众防范以及国家反诈中心视频三个方面展开了重点讲解和宣传。同时告诫长者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对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一定要牢记“五不三做”,如有疑问直接拨打110进行咨询或报警,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老年人对新技术不了解,不擅长,很容易给不法分子留下漏洞。”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告诉他们一些案例与手段,有相关的知识做护盾,才能有效降低被骗几率。


本次活动是永平街蝶云天社区联合社会力量开展“智慧助老”,落实“办实事”的一种表现。通过互动授课,不仅帮助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数字鸿沟”问题,也为社区长者防诈骗筑起了第一道防守之门。

图片来源:蝶云天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