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关键词,带你认识白云城市中心——“桃花均禾”
2021-05-10 22:55:47

均禾街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区北部,处在白云区的地理中心,东望白云山,北临流溪河,素有“桃花之乡”的美称。街道由4个经济联社和11个社区居委会组成,有机关、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7000余家。

均禾街名片


undefined

成立年份:2002年7月

区域面积:15.07平方公里

辖区人口:2020年户籍人口2.92万,管理人口约35万。

下辖社区(联社):11个社区居委会、4个经济联社

11个社区居委会包括罗岗社区居委会、罗南社区居委会、清湖北社区居委会、清湖南社区居委会、平沙北社区居委会、平沙南社区居委会、富力城花园社区居委会、均禾社区居委会、石马鸿图社区居委会、石马西桥社区居委会、石马德圣社区居委会

4个经济联社包括清湖经济联社、石马经济联社、平沙经济联社、罗岗经济联社




undefined
均禾街道地图
图片下载自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市标准地图服务平台

你对均禾街的印象是怎么样的呢?

我们通过十个关键词,

和大家一起走进 “桃花之乡”均禾街。

白云城市中心

 

白云区“1358”发展思路指出,中部以均禾街为几何中心,建设既有产业园区、商业中心,又有历史文化、城市湿地生态的白云新的中心城区。要按照中心城区的定位和标准,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商业的布局。
undefined
白云区地图
图片下载自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市标准地图服务平台

undefined

桃花之乡

 

均禾街素有“桃花之乡”美誉,石马桃花种植有六百多年历史,目前广州市面上约有80%的桃花产自石马。每年春节前后,成片桃花竞相开放,赏桃花,尝桃胶,品桃花饼,办桃花雅集……成为均禾独具特色的民俗。


桃花灼灼,秀色可餐。均禾石马巧妇心灵手巧,取红豆沙、面粉、糖、火龙果、葵花籽及桃花瓣为原料,用火龙果汁和面,面团裹着红豆沙,经烘培后取葵花籽和桃花瓣点缀。桃花饼酥皮红粉,香酥绵软、香甜可口,是当地春节前后的特色美味点心之一。


广州北部交通枢纽

 

从交通网络资源来看,机场高速、新广花路、华南快速三期等数条交通干线汇聚于此,使得均禾街成为广州市北部交通网络的枢纽地区。街道中心北距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南出口约13公里,处于空港经济区主要影响范围内,空港优势突出。随着均禾大道(二期)市政工程的完成,均禾北路、均禾南路等城市主干道的规划建设,均禾涌干道、七星岗工业路、大布路等一系列区域路网的完善,均禾街的优越地理位置将更加突显。

2020年市相关部门公布,18号、22号、24号等6条地铁线路规划确定并将经过均禾片区,其中地铁24号线将于2021年动工,预计2025年完工,线路全长约31.6km,共设站18座,地铁24号线肩负实现均禾片区地铁梦的重任,其开通将彻底解决均禾片区没有地铁的历史。

桃花雅集

 

均禾街桃花雅集历史源远流长,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在时任省文联主席陈残云(均禾石马人)的倡议下,每逢春节前夕,广东文化艺术界的书画、文学名家齐聚到桃花盛开的石马桃花公园开展吟诗作对、书画雅集采风活动。

桃花雅集经过上世纪80年代名家们的打造,已经成为白云区的一种文化记忆、一个文化符号、一张文化名片。因人事变迁,21世纪初桃花雅集一度停办。在白云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2月10日,“桃花雅集” 在石马桃花公园复办。活动现场30余位书画名家在公园内采风、创作,让自1983年首次举办却一度中断的桃花雅集盛会,由此焕发新枝、再续新篇。


平和大押

 

平和大押座落在均和墟内,是广东省目前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最豪华的典当建筑。
大押始建于1917年,由在上海开店做生意的石马人袁梓文和黄润和、黎络宗、黄以材等股东筹资兴建,由上海建筑师规划设计,花费3万两白银,用18万块青砖建成。大押将岭南传统建筑和西洋雕楼防卫完美结合,别具特色,已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均和公所

 

均和公所设于均和墟内,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其灰雕和壁画等具有鲜明的岭南风格。据考证,公所修建于1915年,曾于1932年重修过,是目前广州市保存得最完整的乡公所之一。

均和公所大门额匾上“均和公所”四个字的题写人为孔绍尧,他一直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革命,为同盟会的会员。他结识了在上海做生意的均禾石马人袁梓文,并随其经常到均禾地区活动,为发展革命做工作。在袁梓文筹划修建均和公所时,他专门题写了额匾。受其革命思想影响,袁梓文等人在规划建设均和墟时将道路命名为“博爱路”“平等路”“自由路”等。


舞火龙

 

均禾街素来有舞火龙的习俗,根据历史资料记载,清湖村舞火龙始于元末,历史悠久,该项民俗活动已被广东省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中秋舞火龙是均禾街全年最为热闹的一项民俗活动。近年来,均禾街结合地方优势以及文化特色,持续开展舞火龙系列文化活动,在传承、发展、创新舞火龙文化的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





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均禾街以党建为统领,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全链条管理,分类别、分主体、分阶段探索破解城中村垃圾分类难题,制定“3阶段12步工作法”,加强资源配置和力量配备,于2019年11月15日全面撤桶,全员站桶,率先实现街道辖内垃圾分类全覆盖。

推行出租屋垃圾分类屋主负责制,每家每户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把垃圾分类新时尚纳入村规民约和“两委”干部绩效考核办法,设立“红黑榜”,倡导成立外来媳妇新时尚小分队”,到各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宣讲等,凝聚各方力量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广州市首次公布排名的2020年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中取得174个街(镇)第一名,并在网络评选活动中被评为白云最炫垃圾分类体验路线。


教育资源丰富

 

均禾街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全力协助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目前辖内有1所大专院校,14所中小学,23所幼儿园,2020年共有9家幼儿园转为公办,还有2家幼儿园正在办理转公,公办学校和公办幼儿园的增加,有力保障了辖内居民的教育需求。

广铁一中(白云校区)位于均禾街均禾大道北侧,是一所公办完全中学。目前设有初中36个班、高中36个班。学校实施小班化、寄宿制,并沿用广铁一中传统的办学理念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形成同宗同源、文脉一贯、协同发展的良好模式,致力打造成为具备一流的教学设施设备、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管理团队,具有先进教学水平的优质学校。


全民健身

 

均禾街有着良好的群众体育基础。自2018年起街道举办首届“贺岁杯”足球赛、“新时尚杯”羽毛球赛等,推动社区和全民健身运动,“政民企学”齐参与,体坛名宿助阵,进一步展现均禾街的体育文化以及团队协作、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2018年石马队斩获全区百村足球赛冠军,2020年石马队、清湖队包揽全区百村足球赛冠亚军。



目前均和墟片区已纳入广州市城市更新计划,未来将建成集文化、旅游、商贸、特色产业为一体的特色历史街区。借助实施中的河涌整治、均和墟片区改造和正在规划推进中的白云湿地,配套现有的石马桃花公园、流溪河堤岸观光带,均禾街将呈现集商住、观光、生态旅游等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的新风貌。




均禾,未来可期!


今日起,信息时报隆重推出微信公众号“微社区e家通桃花均禾”。本公众号将紧紧围绕均禾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强内容、树品牌、重创新、促传播,致力于打造均禾街本地专业、权威的综合资讯平台。在这里,社区关怀无“微”不至,街坊最实用、最有趣、最生活的资讯精彩呈现;家门口的大小事,只要动动手指就知道。

均禾街坊们,

立马关注“微社区e家通桃花均禾”,

一手掌握最新最全面的资讯!

识别二维码关注
转发出去,让更多人知道。

@均禾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白云均禾街坊群”交流互动吧!

undefined

图片由云均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