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讨薪一波三折,京溪街多方协助追回欠款|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05-10 23:23:06






去年,近20名工人完成施工

本以为可以拿到辛苦钱回家过年时

不但工资被拖欠,

垫付的材料钱还可能拿不回来

结果如何?



案发在2020年11月底,近20名农民工向京溪街、京溪司法所寻求法律援助,称其为包工头在京溪某公寓装修提供劳务,甚至还有部分工人垫资购买了装修材料,但工程后半段,包工头与业主产生纠纷,包工头不再及时向工人支付劳务报酬。




在调解过程中,业主表示,如果继续完工,可以保证工人的工资得到足额的支付。


当工程完工后,工人们以为可以拿到足额劳动报酬时,事情却又发生了始料未及的大反转。工程完工,业主称已向包工头支付了工程款,工人的工资和材料款都已包含在内,不同意再向工人支付费用。


既然工程完工,业主又向包工头支付了工程款,工人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为何成了难题?据司法所介绍,包工头以工程亏损为由,表示无力支付工人的工资和拖欠的材料款。为此,三方矛盾激化,甚至有工人做出偏激行为,要求业主和包工头承担责任,支付足额劳动报酬。




案件再次陷入僵局时,京溪街再次启动“红暖京溪”党建品牌“有事好商量”栏目调解机制,街道相关部门、京溪司法所与法律援助工作站法援律师深入了解具体情况后,分别对业主、包工头和工人三方提供法律咨询,引导各方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权。同时,所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通过法援律师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多方努力,业主与工人们达成调解协议。业主同意将未支付给包工头的3万元工程保证金和8万元补助金支付给工人们。同时双方可就包工头之间的法律责任另行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2021年1月底,工人们终于收到业主支付的费用,安心地回家过年了。



▲2021年1月26日,工人收到应得劳动报酬。工人代表在京溪司法所签署收款收据。



今日商议


按要求付出了劳动,拿到相应的劳动报酬是再合法合理合情不过的事情。案件中,工人讨薪可谓一波三折。好在,街道有关部门主动介入调解,业主通情达理,工人才能顺利拿到工资,安心回家过年。值得强调的是,大家应加强法治意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不要有违法、偏激等行为。






通讯员 京溪司法所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