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和街“老年人优待卡申领志愿服务队”上岗,TA们最受益 | 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05-12 09:55:25






购物有代购

出行有代驾

老人办理优待卡还可以享受代办服务

这份暖心你收到了吗?



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各种代购、帮办服务的衍生,不仅提供了就业岗位,更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办事效率,提高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5月11日,在白云区同和街党群服务中心内,几位身披“老年人优待卡申领志愿服务队”绶带的志愿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她们正在大厅里不厌其烦地协助老人办理优待卡,帮助老人们享受更多社会福利。




代办志愿者“上岗”,老人办卡不再难



“我耳聋眼花,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如果没有志愿者帮助的话,都不知道怎么办理优待卡。”家住榕树头社区的李婆婆激动地说,有了志愿者的帮助,整个办理过程感到非常暖心。尽管自己听力不好,志愿者还是非常耐心的讲解、协助。在代办志愿者的协助下,几位老人家快速办理了老人优待卡服务,满脸笑容地走出政务服务中心,不时地回头感谢志愿者。





“因为年纪问题,很多简单的步骤要不停的去指引老人家,但我不觉得烦,因为这正是体验我社会价值的时候。”老年人优待卡申领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曹凯琦表示,尽管协助长者办理业务是一件很耗时的事情,但是可以锻炼自己耐心,看到老人家成功办理业务开心离开,自己心里也非常开心,很喜欢这份志愿工作。




据了解,同和街18个社区居委会有户籍人口2.47万人,系统登记流动人口12.28万人,流动人口大于常住人口的特点非常明显。同和街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陈莹介绍,据来穗系统数据显示,居住在同和街辖内的常驻外埠老人,年纪在60岁以上的有效办理居住证数为1219人,在白云区排第二名。




为了让老人能尽早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避免老人在办理业务中排队时间过长,同和街政务服务中心深化为民服务模式,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模式,组织热心志愿服务的社会力量,成立“老年人优待卡申领志愿服务队”,推出代办志愿便民服务。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以及智能手机办事存在困难的群众提供线上线下代办服务,确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营造舒心暖心省心的政务服务环境,让老年群众感受到便民服务的暖心和高效。迄今,已为630位老人成功办理优待卡业务。




持老人优待卡,福利享更多



据“广州老龄”发布的内容,2021年5月1日,新修订的《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正式实施。当天,老年人优待卡业务办理新流程也正式启用,年满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和持有广州市有效居住证件的常住外埠老年人可免费办理老人优待卡。拟出台的《优待卡管理办法》将老年人优待卡的新申领业务调整为15个工作日完成,提前申请时间由三个月调整为两个月,缩短了办卡时间。符合发放对象的老年人,可提前两个月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证登记所在地)街(镇)政务服务中心或在“穗好办”APP、“粤省事”小程序等电子政务服务系统办理首次申请业务。





此外,记者从同和街政务服务中心还了解到,年满60周岁不满65周岁的老年人持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卡乘坐广州市内线路公共汽(电)车、过江轮渡、水上巴士和城市轨道交通,享受半价优惠。65周岁以上老年人持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卡免费乘坐市内线路公共汽(电)车、过江轮渡、水上巴士和城市轨道交通。老年人持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卡在本市公立医院就医,享受普通门诊诊查费自费部分减收1元(专家特需、特优门诊除外)。65周岁以上老年人持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卡,并符合市法律援助条件的,办理公证时,公证费予以减半。